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史惟亮教授音樂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7
結束年份:
98
地理經度:
121.52
地理緯度:
25.02
機構名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部門名稱:
民族音樂研究所
計畫名稱:
史惟亮教授音樂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黃均人
共同主持人:
陳昭珍、趙菁文
郵遞區號:
106
聯絡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1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吳婉君
機構類型:
學術機構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藝術與圖像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在台灣近代音樂發展歷史上,有兩位音樂家是以作曲家的身分從事民族音樂的工作而卓然有成的,一位是許常惠先生,另一位則是史惟亮先生」(吳家瑜,2002)。

史惟亮先生是臺灣近代音樂史上最具影響力與代表性人物之一。他畢業於臺灣第一所音樂高等學府-師大音樂系,是戰後國內培養的第一批音樂人才;學成歸國後,他致力於教學,成立「中國青年音樂圖書館」讓音樂知識教育普及;推動「民歌採集運動」啟動臺灣民族音樂研究工作;擔任臺灣省交響樂團團長期間並設立臺中光復國小與雙十國中音樂班,對於音樂人才培育進行扎根工作;身為作曲家與民族音樂學家,他勤奮地進行音樂與文字創作,留下約80多部音樂作品以及20本文字創作。
2002年文建會出版『資深音樂家叢書』曾為其立傳。2004年兩廳院曾經舉辦史惟亮紀念音樂會,演出其代表性作品。
本計畫是國內首度針對史惟亮先生進行的數位典藏計畫,並獲得其家人支持,充分掌握原始檔案資源,包括音樂作品手稿以及極為珍貴的「民歌採集運動」原始錄音檔案資料。執行團隊由師大音樂數位典藏中心負責,目前已完成多項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並有三項執行中計畫,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結合多項專業以及具有歷史意義之內容,本計畫完成後無疑會是臺灣音樂數位典藏領域之重要成果。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img008.jpg

img014.jpg

img026.jpg

作品手稿.jpg



計畫資料庫名稱:
史惟亮教授音樂數位典藏計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