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南島語族音樂博物館─帛琉音樂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8
結束年份:
99
地理經度:
121.529
地理緯度:
25.026
機構名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部門名稱:
音樂學系
計畫名稱:
南島語族音樂博物館─帛琉音樂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錢善華
共同主持人:
陳昭珍
郵遞區號:
106
聯絡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1號綜合大樓七樓
聯絡電話:
02-7734-5446、7734-5449
聯絡人:
江巧雯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語言、影音與新聞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帛琉音樂,山口修教授,南島語族
簡介:

南島語族的傳統歌謠,除了為抒發性情而存在之外,更具有表達政治觀念形態的媒體功能、顯耀社會地位及儀式場合的禮教功能,與讚頌祖先事蹟及訓示,類似書本的教化功能等,而依場合與用途制定的定型化旋律,讓歌謠的功能體現於旋律形式中,使得歌詞有即興發揮的空間,也讓歌謠具備類似報紙與書本,反映當下時事的特色。

 

國際民族音樂學界知名學者,同時也是帛琉音樂權威的山口修教授,曾於1965-1966年間在帛琉(Palau, Belau)、雅普(Yap)及其外圍群島間(加洛林群島),進行為期約一年的田野採集。此次的採集,包括傳統歌謠及當時受外來文化影響的「現代歌謠」,共約500餘首,單就此次多達五十餘本的田野調查筆記可看出,此批檔案實為繼1909年第一次帛琉音樂田野採集以來,最為豐富珍貴的收藏。從1965年的初次採集起,1989、1994、2003、2004年間,山口修教授的採集足跡遍布帛琉境內境外各大小島嶼,而部分當時的島嶼居民,現在可能早已絕跡、不復存在。由此看來,山口修所擁有的田野調查檔案,實為人類精神文化財產的瑰寶。計畫團隊首度獲得山口修教授的允諾,將其所有南島語族的採集資料,交由計畫團隊進行數位典藏,並將數位化檔案納入計畫資料庫作收藏。為保存這份人類精神文化遺產也為拓展台灣音樂數位典藏,計畫團隊將以台灣為中心點,累積原音之美兩期計畫的成果,以打造一座「南島音樂數位博物館」為遠程目標而努力。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帛琉女子團體坐姿舞蹈

帛琉女子團體棒舞

帛琉女子團體舞蹈

帛琉男子團體坐姿舞蹈

帛琉傳統竹笛Ngaok吹奏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南島語族音樂博物館帛琉音樂數位典藏計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