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南總爺老街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9
結束年份:
100
地理經度:
0
地理緯度:
0
機構名稱:
國立成功大學都巿計劃學系(所)
部門名稱:
人文處
計畫名稱:
台南總爺老街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曾憲嫻
共同主持人:
郵遞區號:
701
聯絡地址:
台南市大學路1號 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
聯絡電話:
(06)2757575轉54226
聯絡人: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分布年代: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古地圖不單只是過去繪圖技術的呈現,更重要的是上面所記載當時的歷史資訊,不管是對於研究土木史、建築史或是都市計畫史都有很大的幫助與貢獻。由於過去繪製技術尚未成熟,必須將古地圖利用TIN 與Affine 進行幾何校正、與現今地圖疊圖比對分析之後,可以得到當時土地使用情況、街道交通路網配置、定量資料與地形地貌的改變對於街屋、街道方向的影響,甚至是自然災害影響與防災過程等相關資訊,再以所得資訊、利用CG 動畫技術將當時地景地貌進行重建與再現。目前有關地貌重現之相關研究中以日本東京大學之”古地図の幾何補正に関する研究”與”古地図を用いた原景観再現の試み”為目前最新及獲得國際認可具有世界水準,其主要之成就在於研究團隊對當地有深入之調查,加上跳脫一般單純以GIS 方式分析地形,更加以CG 動畫及VR 虛擬實境方式將地貌重視,讓歷史環境之原貌得到更真實的數位典藏表現。本研究之主要目的為透過數位典藏,對歷史街區作完整之記錄及重現,成為具學術參考性之數位資源,上述有關世界水準之地貌重現重點在於長時間之調查,讓歷史有更真實重現,而目前本團隊於本研究所實證之地區─台南市”總爺老街”於文建會九十六年度及九十七年度台南市府城大北門小北門與鎮北坊歷史區域風華再現計畫中已作出兩年之深入調查,對於地形地貌方面擁有大量珍貴資料,也將嘗試讓地貌以較真實的三度空間重現。總成團隊以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與建築系的老師和學生為主,在景觀分析方面亦與南華大學環境與藝術研究所老師合作。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清代府城街巷發展示意圖

嘉慶12年城池圖

大正十三年臺南市全圖

1941年台南都市計畫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台南老街數位典藏計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