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高雄縣政府文化局皮影戲館之影音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9
結束年份:
100
地理經度:
120.375
地理緯度:
22.763
機構名稱:
樹德科技大學
部門名稱:
數位科技與遊戲設計系
計畫名稱:
高雄縣政府文化局皮影戲館之影音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陳定凱
共同主持人:
陳俊瑋
共同主持人:
黃勇仁
郵遞區號:
82445
聯絡地址:
高雄縣燕巢鄉橫山路59號
聯絡電話:
(07)6158000 ext 6105
聯絡人:
陳定凱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南區
主題小組: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皮影戲館,台灣偶戲藝術,中國偶戲藝術,東南亞偶戲藝術,歐洲偶戲藝術,數位典藏資料
簡介:

影戲自三百多年前由大陸潮州傳入南臺灣之後,高雄縣成為臺灣皮影戲的重要發源地。在皮影藝術式微的今日,「高雄縣政府文化局皮影戲館」的成立正扮演著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

 

座落於高雄縣岡山鎮的皮影戲館是在行政院文建會與省教育廳的指示下,除了陳列與典藏的傳統功能外,皮影戲館也具備推廣、研究皮影戲的功能,以饗宴喜好皮影戲的民眾,並讓皮影戲的藝術文化得以在台灣落實紮根。館方並且不遺餘力地利用影片記載著歷年來的活動。

 

自83年正式營運以來,多元化的偶戲文物已累增超過6,000多件;這些典藏品大多已經數位化,卻獨缺館藏影片。 館藏影片內容包羅萬象且豐富,如將這些影片數位化並藉由網路的漫延性來發散皮影戲,這樣的動態影音數位典藏資料庫勢必可發揮比靜態網頁展示更大效益,並同時具有學術與研究的價值。

 

本計畫秉著以建置皮偶戲館之數位影音典藏資料庫與數位學習之角度出發,執行皮影戲館之影片數位化計畫與網站平台建置。本計畫執行方式,以整合人文與科技的跨領域人才,集合數位化製作、資訊技術(管理系統、典藏計畫呈現、視覺程式設計等)、圖書館學(資料格式詮釋)等專業工程人員與內容專家共同執行計畫。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皮影戲館

皮影戲館內展示活動

早期的皮影戲開演前實況

已故藝師許福能於家門外展示皮偶

丑角剪影

後場樂師

計畫資料庫名稱: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皮影戲館之影音數位典藏網站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