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珍稀測量儀器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9
結束年份:
100
地理經度:
121.296
地理緯度:
24.865
機構名稱: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
部門名稱:
環境資訊及工程學系
計畫名稱: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珍稀測量儀器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李興緯
共同主持人:
范毅軍
郵遞區號:
335
聯絡地址:
桃園縣大溪鎮員樹林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環境資訊及工程學系
聯絡電話:
聯絡人:
李興緯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測量儀器,環境資訊,空間科學
簡介:

現國防大學理工學院環境資訊及工程學系空間科學組(以下簡稱本組)前身為國防部中正理工學院測量工程學系,再前身則為測量學校。該校民國前八年建校於北平,初稱測繪學堂。

 

北伐、抗戰期間,測量學校多所遷移,最後輾轉來台,由於這一段歷史的發展與變革,本組保有近百年以來的各式珍稀測量儀器,包括各式子午儀、六分儀、水準儀及經緯儀等設備,這些儀器皆已見證國土測量歷史與現代測量技術的演進。

 

本計畫期許能結合資訊技術並藉由數位化方式,整理不同時期的珍稀測量儀器並加以保存,透過資料庫建置與主題解說,虛擬並籌設測量儀器文物數位博物館,將這些塵封珍藏的各式測量儀器與其背後的國土測量歷史加以展示,同時豐富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在科技類文物徵集策略、分類與登錄、數位化方式及資料庫建置相關的工作內容,讓百年來的測量儀具與其科技相關圖像資料,運用現代的科技與核心技術,使其完整地保存,間接賦予測量資產和數位學習於資訊社會的多元意義,以展現測量近代文明的生命力。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月掩星觀測儀

直讀視距儀

干涉儀

TAMA SOKKI六分儀

WILD T4經緯儀

OTTO FENNEL Y式羅盤儀

計畫資料庫名稱:
珍稀測量儀器數位典藏計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