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鄧雨賢數位典藏博物館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9
結束年份:
100
地理經度:
120.534
地理緯度:
23.695
機構名稱: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部門名稱:
數位媒體設計系數位媒體設計系
計畫名稱:
鄧雨賢數位典藏博物館計畫
主持人:
莊育振
共同主持人:
黃格崇
共同主持人:
劉家伶
郵遞區號:
64002
聯絡地址:
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3段123號
聯絡電話:
(05)5342601#6598
聯絡人:
蘇慧玲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中區
主題小組: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望春風,月夜愁,四季紅,台灣歌謠,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雨夜花,蟲膠曲盤
簡介:

鄧雨賢-這位被尊稱為「台灣歌謠之父」的音樂家,堅持著己身的信念與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譜出了一曲曲令人動容而流傳至今的名曲。大眾耳熟能響的四季紅、月夜愁、滿面春風等等,悠悠的旋律在經過幾代之後,仍在大眾心裡縈繞,但是對與鄧雨賢這位音樂作曲家的了解,卻是相當的微少與薄弱。

 

本計畫有幸邀請鄧雨賢先生之三孫鄧泰超先生擔任最重要的史料詮釋顧問,透過鄧氏家屬還原鄧雨賢史實,相信對於鄧雨賢數位博物館的建置將有最大的公信力。此外,本計畫同時徵得鄧雨賢先生蟲膠唱片最大的收藏家徐登芳醫師的協助,不僅提供授權,同時也提供對老唱片最佳的註解與詮釋。本計劃團隊結合三位跨領域專長之老師共同協力合作。

 

莊育振老師為計畫主持人,曾經擔任桃園縣政府客家文化館鄧雨賢數位博物館之諮詢顧問,同時曾於2008年獲國家文藝基金會補助協助鄧氏家屬建立鄧雨賢音樂網。莊老師將在本計畫中負責規劃鄧雨賢先生相關史料之數位典藏計畫。共同主持人黃格崇老師為教育媒體科技之專才,在本計畫擔任規劃數位博物館之媒體設計,透過有系統之設計將使鄧雨賢先生之數位史料作最妥善的呈現與應用。共同主持人劉家伶老師為音樂領域與數位媒體領域之跨領域之專才,本計畫將透過劉老師在音樂上之專長,從樂理與音樂呈現的角度來詮釋鄧雨賢先生的音樂作品,並進一步的賦予鄧雨賢先生音樂創作的當代意義。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鄧雨賢先生獨照

鄧雨賢學生時期

鄧雨賢與其家人

鄧雨賢參與音樂會

鄧雨賢及其同事

閨女嘆

計畫資料庫名稱:
鄧雨賢數位典藏博物館計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