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616
地理緯度:
25.041
機構名稱:
中央研究院
部門名稱:
歷史語言研究所
計畫名稱:
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
主持人:
李宗焜
主持人:
陳光祖
主持人:
顏娟英
主持人:
洪金富
主持人:
何漢威
主持人:
王明珂
主持人:
劉錚雲
共同主持人:
趙金勇
共同主持人:
陳熙遠
郵遞區號:
11529
聯絡地址: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聯絡電話:
02-2782-9555#691
聯絡人:
洪一梅,魯珊
機構類型:
學術研究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文獻與檔案 藝術與圖像 生活與文化
分布年代:
明之前(1624以前) 明清時期(1624-1895) 日治時期(1895-1945)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本所自1985年推動「漢籍文獻自動化」以來即全力進行各項典藏的數位化工作,包括1988年善本書、1996年明清檔案等都已經進行數年的數位化工作,惟本所日常年度預算有限,這些工作的進行相當緩慢。為推展本所珍藏文物的數位典藏工作,本所於2001年起,組成數位典藏工作小組,參與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的執行,將本所典藏精選慎選五類,包括「考古發掘遺物、照片、記錄與檔案」、「拓片與古文書」、「史語所傅斯年圖書館藏善本圖籍」、「史語所民族學調查標本、照片與檔案」、「史語所藏內閣大庫檔案」,分別由多位研究員及相關研究人員與行政人員主持。該計畫的執行除牽動相關學術領域在研究發展上的重大變革外,更密切地整合了資訊技術的研發與應用,預期將改變研究者的資訊尋求行為,並有效地提昇學術利用價值及學術資產的科普價值。在執行數位化工作的過程中,典藏文物、學術內容、研究行為、科學技術、管理開發及專業人員的投入等環節缺一不可,彼此相互刺激成長,其複雜性難以言喻,因此,本所擬定的數位工作實際上是一個長程的規劃,91-95年已完成數位典藏的基礎規劃與建構。

本所數位工作的執行,總體目標在永續保存本所豐富之典藏,提供學術界高品質之數位資料,以及網路、軟體、出版與相關文化產業更豐富的知識素材,並加強國內外典藏機構的互通與學術研究交流,並積極拓展國際學術與文化關係,提昇本土定位,從數位典藏到數位知識,以奠定我國成為國際漢學研究與發展重鎮的基礎。

二期規劃「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是承續史語所長年來數位工作的經驗,主要目標是針對史語所過去及第一期「珍藏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之成果,以擴展更多珍貴典藏的數位化,創造更多元的數位資源,並結合內容與技術專家創新發展,將數位資源再造為數位知識,成就漢學研究中數位知識的總體經營與永續發展。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帶刻辭鹿頭骨

鹿頭骨刻辭拓片

番社采風圖-迎婦

納西族東巴經-抽二十六課

閩浙總督福康安坐名敕書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入口網站
計畫資料庫簡介:

 

  「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承續史語所長年來數位工作的經驗,主要目標是針對史語所過去及第一期「珍藏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之成果,以擴展更多珍貴典藏的數位化,創造更多元的數位資源,並結合內容與技術專家創新發展,將數位資源再造為數位知識,成就漢學研究中數位知識的總體經營與永續發展。計畫內容包含:

  ◎「數位知識再造」

  ◎ 考古發掘遺物、照片、記錄與檔案

  ◎ 拓片典藏知識暨網絡應用

  ◎ 傅斯年圖書館善本圖籍國際學術知識網絡建置

  ◎史語所民族學調查標本、照片與檔案

  ◎ 史語所藏明清檔案數位知識網絡六大項分支計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  「考古資料數位典藏資料庫」是一個以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工作成果為主的考古資料庫,目前開放查詢的部分以本所考古報告及相關出版品已發表的材料為主。(資料庫國內免費免授權)

 

甲骨文數位典藏資料庫    本資料庫典藏對象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收藏的甲骨文拓片,約四萬餘件,從來源來看,可將其分為考古發掘的甲骨,以及後來購藏的甲骨與拓片。(資料庫國內免費授權)

 

青銅器拓片數位典藏資料庫 本資料庫典藏對象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的青銅器拓片,有品質精美的全形拓片,以及數量龐大的銘文拓片。多為前所長傅斯年先生向收藏家吳式芬、劉體智、陳介祺等人購得。(資料庫國內免費授權)

 

漢代簡牘資料庫  本資料庫所整理校對與數位化的典藏品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藏的漢簡,其中以1930~1931年瑞典考古學家貝格曼(Folke Bergman)等人在內蒙古與甘肅境內之額濟納河流域發掘的「居延漢簡」為主,另外還包括19301934年黃文弼在新疆鹽澤發現的「羅布淖爾漢簡」,以及19441945年夏鼐、閻文儒所發現的「敦煌小方盤城漢簡」、「武威剌麻灣漢簡」。(資料庫國內免費授權)

 

漢代石刻畫象拓本數位典藏資料庫  館所收藏漢代石刻畫象拓本1500多件,這些拓本包含了來自山東、河南、四川、江蘇等地所出土的漢代石磚構造之墓室、棺槨、祠堂、墓闕、碑等建築遺存之畫象石或畫象磚。在50年代大陸地區歷經文革之後,不少漢代石刻畫象原石慘遭破壞或已蕩然無存。這批早期的拓本,更可以協助學者,在原石細部資料上提供不少佐證,極具參考價值,可說是彌足珍貴。(資料庫國內免費授權)

 

佛教石刻造像拓本數位典藏資料庫  佛教造像拓片總數約4,000件,是全台灣收藏最豐富者。這些拓片以中國為主,地區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山東、陝西、四川和甘肅等,始自西元5世紀初,迄自民國,此外也有少數是外國的造像拓片,如日本法隆寺金堂釋迦、藥師等造像記。拓片內容包括造像者之發願文、造像緣起、法會的邑義人力組織,是中古時期重要的民間社會史料,許多原碑已不存,故拓片為唯一保存之遺物。(資料庫國內免費授權)

 

遼金元拓片數位典藏資料庫  資料庫內容以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藏遼金元三朝的碑拓為主,年代介於西元946-1382年之間,其中以元代拓片佔絕大多數,其次是金與遼拓片,皆屬於珍貴的歷史文物。拓片的類型包括墓誌、墓碑、造像、經幢、詩詞、聖旨等,豐富多采,充分反映遼金元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的現象,都是研究遼金元歷史與語言的寶貴資料。(資料庫國內免費授權)

 

傅斯年圖書館藏善本古籍數典系統  包含傅斯年圖書館藏善本書、古籍線裝書、金石拓本、俗文學等書目資料,讀者不需授權即可跨資料庫上線檢索傅圖珍藏資料,使用對象可分為三個層次,由繁至簡依序為研究層級、教育層級、公眾層級。研究層級所提供之內容為最完整之系統欄位,由使用者個人選擇所需資源;教育層級則依其學校課程彈性萃取所需教材資源;公眾層級則提供一般大眾對善本圖籍之基本認識及圖象。(資料庫國內免費授權)

 

傅斯年圖書館藏印記資料庫  本資料庫的建置在於整合傅斯年圖書館所有典藏之印記,並將傅圖典藏之善本古籍、拓片上原鈐之收藏家、鑑賞者、題識者等印記予以析錄,冀能獲取版本佐證、遞藏經過、印主梗概等,兼及篆刻之文字書法與藝術之美。(資料庫國內免費授權)

 

傅斯年圖書館人名權威資料庫 本資料庫的建置適用於傅斯年圖書館藏之相關人名權威檔之著錄,目的在於整合傅圖館藏善本圖籍執行時所涉及之各式人名,同步建構其基本生平、傳略資料及作品集等,以提供各種數位典藏之重要考證資料。(資料庫國內免費授權)

 

中國西南少數民族數位典藏資料庫民國十八年到卅二年間(西元19291943年),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早期研究人員,在中國南方、西南和東北地區,進行中國有史以來有計劃的、科學性的跨省區田野調查工作。他們蒐集並且留下極為豐富的近現代中國少數民族文物、文書與田野照片。這批民族調查報告,對當代中國民族主義與少數民族相關的歷史學和人類學研究,均具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資料庫國內免費免授權)

 

內閣大庫明清檔案資料庫歷史語言研究所藏內閣大庫檔案約計三十一萬件,含清朝內閣收貯的制詔誥敕、題奏表章、史書、錄書、塘報、黃冊、簿冊、朝貢國表章,以及內閣各廳房處的檔案、修書各館檔案、試題、試卷、瀋陽舊檔等,其中以題奏本章為大宗。這些檔案內容涉及明清時代國家與社會各方面的事務,為研究明清史難得的原始材料。(資料庫國內免費授權)

 

明清人名權威資料庫本資料庫的建置適用於明清檔案之相關人名權威檔之著錄,目的在於整合明清檔案所涉及之各式人名,同步建構其基本生平、傳略資料及作品集等,以提供各種數位典藏之重要考證資料。(資料庫國內免費免授權)

 

史語所數位資源整合檢索目錄提供歷史語言研究所各類數位資源之整合性檢索平台。(資料庫國內免費免授權)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