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灣產棘皮動物及其他罕有研究無脊椎門類知識庫子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0.666
地理緯度:
24.155
機構名稱: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部門名稱:
動物組 棘皮動物學門
計畫名稱:
台灣產棘皮動物及其他罕有研究無脊椎門類知識庫子計畫
主持人:
趙世民
共同主持人:
李坤瑄
郵遞區號:
40453
聯絡地址:
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張育菁
機構類型:
博物館
地區:
中區
主題小組:
自然與生物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知識單元:棘皮動物138筆、軟體動物111筆、節肢動物30筆。

數位化物件標籤:
影片,標本,照片
簡介:

棘皮動物為台灣的大型海洋無脊椎動物中重要的一群,種類及數量繁多,在海洋生態的維繫上佔有重要的地位。目前台灣紀錄發表的種類已達229種,本館無脊椎動物學門所蒐藏的棘皮動物標本,為目前台灣各相關研究單位中最為齊全的。但對一般民眾而言,他們並無緣得見這批完整的蒐藏,在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棘皮動物,也無從查詢國內的相關資料,因此,我們想利用此次的標本典藏數位化的機會,將這群動物的相關資訊與影像,利用網路呈現在一般民眾眼前,並進而可利用做鄉土教學的教材。同時,我們也想利用此一機會,將許多待發表的新紀錄種類標本作一整理,把台灣記錄的棘皮動物物種推向250種以上。

 

 

目前國內的無脊椎動物研究,大多集中在幾個熱門的動物群,如刺絲胞動物門的珊瑚類、節肢動物門的蝦、蟹類、蜘蛛類及昆蟲類,以及軟體動物門的螺類、蝸牛、頭足類等,有許多的門類是一般民眾甚至學校的生物老師或大專院校的教授們都叫不出名稱的。科博館擁有目前國內昆蟲以外最完整的無脊椎動物標本蒐藏,包括22個動物門,超過2,300種的無脊椎動物物種,並累積了許多國內其他相關學術單位罕有研究的無脊椎動物門類的生態或標本照片,及相關的研究參考資料。我們也希望藉此機會將其中一些民眾常會碰到,卻容易混淆的動物群相關資料,如蜈蚣、馬陸、海綿、扁形動物、虫益蟲、星蟲、海鞘、苔蘚蟲、海蛞蝓、海兔等相關蒐藏與影像在網路上公開,提供一般民眾參考,以及老師們教學使用。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五線紐蟲

白棘三列海膽(馬糞海膽)

梅花參

眼斑多葉鰓

磚紅厚甲馬陸

露珠駝蝶螺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棘皮動物門
計畫資料庫簡介:

本館之無脊椎動物學門(昆蟲除外),於96年與昆蟲分開自成一子計畫,開始建構「台灣產棘皮動物及其他罕有研究無脊椎門類知識庫」。

 

96年度展開為期5年的二期計畫,擬利用此期間,將本館蒐藏超過20年的無脊椎動物(昆蟲除外)標本影像資料數位化,並建構知識單元(包含物種簡介及分類地位)。

 

本計畫數位化之動物以主持人專長的棘皮動物為主(包括海星、海參、海膽、海百合、蛇尾類),其他國內罕有研究的門類為輔(包括軟體動物、海綿動物、扁形動物、虫益蟲、星蟲、海鞘、苔蘚蟲、海筆、海葵、蜈蚣、馬陸…等)。本計畫至96年6月底止,對外網頁已有124種棘皮動物資料上線,估計5年可以完成250種棘皮動物及250種罕見門類的數位典藏資料。

 

本館無脊椎動物學門目前已登錄之標本資料,皆已納入本館資訊組自行開發之「無脊椎動物標本管理系統」列管,經由此系統可查詢標本之各項相關資訊,如採集地點分析;各類標本數量清單;保存狀態等,並可列印統計資料;查詢結果及標籤等,將來並規劃與影像資料庫聯結,建立完整的標本資料。

 

目前標本的分類資訊,已可在本館網站上直接即時查詢,可提供其他研究單位及一般民眾了解本學門的標本館藏,方便他們前來利用。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