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

Posted By 楊文馨 On 一月 21, 2013 @ 5:40 pm In 活動快訊 | No Comments

用數位方式傳續奇美事物

數位傳奇─100年度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

 

 

展出日期:10224日(週一)至224日(週日)

每日9:0018:00(開幕當天16:00開展、除夕、初一休館)

展出地點:中正紀念堂三樓志清廳、采玉藝廊

開幕暨攝影比賽頒獎典禮:1022416:00中正紀念堂三樓采玉藝廊

 

 

由國科會指導、「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所主辦的「數位傳奇—100年度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成果展」,將於10224日下午四點於中正紀念堂三樓志清廳、采玉藝廊開展,同時舉辦開幕典禮與第八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頒獎典禮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主軸計畫之一,致力於建置與呈現台灣文化、社會與自然環境之多樣性數位內容。其中「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每年定期開放給各級典藏機構、公私立研究單位申請,將特定主題的素材有系統地加以數位化保存與運用。計畫內的「數位島嶼」網路平台,則鼓勵全民共同參與和分享數位影像,展現台灣在地生活的精采面貌。

 

100年度共有48個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獲得國科會補助,在為期一年半的辛勤工作後,許多計畫已經建立起專屬網站,並且陸續將成果匯入聯合目錄,讓原本僅有少數人得以接觸或在特定場合才會出現的知識與文化素材,轉變成全民共有共享、隨時隨地可取得的數位資料。

 

本年度的成果展,將透過「傳奇」的概念,讓觀眾經由一個個獲選計畫,進一步探索那些令每個世代的人們感到好奇的「古早以前的故事」、「當代的偉大成就」,「在有名的事物背後不為人知的一些面向」。

 

志清廳主要展出公開徵選計畫的執行成果,以「生物與自然」、「生活與文化」、「文獻與檔案」、「地圖與建築」、「藝術與圖像」、「語言、影音與新聞」六大主題展區呈現。現場除了有數位化內容之外,也特別邀請計畫提供實體展品,讓觀眾可穿梭在虛實之間,體驗數位的無限可能。在「生物與自然」展區,觀眾可看到僅有指甲大小的魚類耳石標本,還有十分迷你的木蝨、飛蝨針插標本,以及這些物件放大數十倍後的數位影像。在「藝術與圖像」區可看到陳景容老師的馬賽克作品實物,以及作品數位化的過程。此外,在「語言、影音與新聞」主題展區中,更可以看到台灣國寶級藝人楊秀卿女士提供的歌仔冊,以及台語專家邱文錫先生與楊老師合作數位化的過程。觀眾由此可瞭解計畫辛苦聆聽、抄寫下來的台語唸歌歌詞,並學習現在已較少聽聞的台語文雅用詞。

 

采玉藝廊則是「數位島嶼」展區,其中「數位島嶼.台灣拼圖—368鄉鎮市區全記錄」,以及「世紀顯影第八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是觀眾不可錯過的項目。「數位島嶼.台灣拼圖」活動目標是徵集全台各地區最經典的影像,包括名產、名勝、地方特色慶典、重要現代建設等等。此項徵件活動共有549位民眾參加,徵得7758件作品,現場展出的是精選的368行政區代表影像。至於「世紀顯影第八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共展出單幅與組圖共36組得獎作品,超過百張的影像作品。這些大眾所提供的個人數位化影像記錄,見證了數位典藏與日常生活之結合。

 

從文物保存到數位典藏,「數位傳奇」呈現出數位時代的傳奇故事,鼓勵大眾進一步學習與分享、瀏覽與應用,體驗跨界與交流的數位新生活。

 

 

國寶級藝人楊秀卿女士

 

 

耶穌的祝福馬賽克鑲嵌畫作

 

 

中興大學迷你針插昆蟲標本

 

 

眶棘雙邊魚耳石 電子顯微鏡(SEM)照

 

 

 

 

 

第八屆數位島嶼攝影比賽得獎作品攝影展

 


Article printed from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URL to article: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p=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