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

Posted By 呈晏 On 一月 14, 2008 @ 1:20 pm In 數位典藏觀察室 | No Comments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劉涵英

     隨著資訊傳播媒體的日新月異,文學作品、其創造和保存,也有了和以往完全不同的面貌。在這個實用性為上的時代,文學作為一個表面上沒有實體價值的學門,似乎正逐漸式微,並被大眾文化所吞噬。雖然在文化價值流動的社會裡,大眾文化本就該是文學作品所反映的諸多面相之一,但就文學來說,所謂「傳統」的價值是不可抹滅的。如何在資訊快速傳播,也快速流逝的現代/後現代社會中保存文學的完整面貌及其沿革,並同時將大眾文化納入文學領域中,是值得我們思考的課題。「詩路」正是從這樣的思考點切入的一個入口網站。

 

     其第一版誕生於於1996年,「詩路:台灣現代詩網路聯盟」([1] http://www.poem.com.tw)已經邁入了第十個年頭。其主持人須文蔚表示,詩路所成立的理念「在核心概念上正有反網路文化的理想」。在網路文化爆炸的時代,「語言嘻玩」的現象充斥,使得文學界大為憂心,而所謂的「網路文學」非但沒有如想像中的為文學注入新血,反而大多在文學價值以及深刻性上令人失望。因此詩路以嚴謹的編輯態度為出發點,並加入文學評論的空間,期望能夠在保存台灣詩學傳統的同時,提供優秀的詩壇新手一個發表的平台。以網路這樣新興的媒體作為舞台,詩路期望能夠給予數位化世界一個正面的價值。

 

     台灣的現代詩刊一直是出版業的小宗。受限於經費以及讀者群的特定性,這些詩刊大多難以維持比較高的出版水準。因此詩路期望能以數位典藏這些詩刊的內容,使得文學作品不至於流失。在過去十年裡,詩路不僅收錄了《創世紀》、《臺灣詩學》、《笠》、《乾坤》等等詩刊的作品,還還原了數本已絕版的詩刊,如八○年代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現代詩》、《曼陀羅》詩刊,以及九○年代曇花一現的《植物園》與《美學藍灣》。1除了詩刊之外,詩路以各個詩人為項目開闢了部落格,使每位詩人有其單獨的典藏空間。目前詩路已典藏了超過兩百位詩人的作品,合計共有485個部落格,9030篇文章。除此之外,由於數位典藏的特性,詩路尚保存了許多詩人的朗誦聲音檔、他們的手稿以及照片,並且隨時更新,充分利用了網路以及多媒體的特性。詩壇新秀也可以在上面申請各自的部落格,使得他們的作品得以被一定數目的讀者群所瀏覽。此外,「推薦好格」和「新詩聯播」等等項目更可以使得新的作品更方便簡易地被讀者所看見。「現代詩學」項目收錄了許多文學評論,提供更形深刻的閱讀方式。

 

     除了保存,在創造方面,數位化的平台也使得文學的內容更趨豐富。詩路可連結到許多前衛創作的數位新詩網站,如「歧路花園」、「妙繆廟」等,以「新具體詩」(見圖一)、「多向文本」、「多媒體詩」以及「互動詩」2等等方式,讓數位化除了保存的媒介之外,也成為創作的一部份。
     
     

     (圖一、姚大鈞「媽的!我的全唐詩掉到太空艙外面了…」)

 

     在詩路上,詩不再只是文字,而閱讀不再是單向的,「網路文學」也不再只是嘻笑怒罵的語言遊戲。雖然文建會在2001年停止對於詩路的贊助計畫,這一個國內最大宗的網路新詩平台還是在一群熱血的新詩愛好者堅持下默默地運作著。未來,期望能有更多對文學抱持著熱誠的人們加入,共同參與這場對抗時空的艱鉅任務。

 

※1 見須文蔚所撰寫之「源起」。
※2 見須文蔚,「網路詩創作的破與立」,[2] http://dcc.ndhu.edu.tw/trans/poem/cyberverse/index.htm, 1998.


Article printed from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URL to article: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p=325

URLs in this post:
[1] http://www.poem.com.tw: http://www.poem.com.tw
[2] http://dcc.ndhu.edu.tw/trans/poem/cyberverse/index.htm: http://dcc.ndhu.edu.tw/trans/poem/cyberverse/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