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

Posted By holyspirit On 五月 27, 2008 @ 3:22 am In 數位典藏觀察室 | No Comments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黃怡真

 

  德島大學附屬圖書館自平成9年開始針對歷史資料等文化財產(亦即圖書館界所謂的貴重資料)進行數位化工作,並參考民間團體數位化檔案推進協議會的構想,賦予高解析畫像「高解析數位化檔案」之名,基本背景如下:

 

一、工作時間:平成9年~11年。

二、數位化素材:「近代古繪圖‧繪圖收藏」,可分為六類:德島55件,全國20件,各國49件,江戶44件,京都16件,世界17件等等,約200件。

三、數位化動機:除了保存之外,主要是希望珍貴資料能夠被專家學者使用,有利於研究的進行。

四、經費來源:最初是校內特別教育研究費;平成十年起,文部省科學研究費補助金研究成果公開促進費。

 

  製作的動機將決定整體數位化工作的進行,因此他們最初從所藏的大型近代繪圖著手,首先選擇阿波國大繪圖等6件國繪圖進行高解析數位化,其目的是為回應研究者的要求,使龐大的畫像資料能在個人電腦中存取,並自由地放大縮小,製作具有研究水準的畫像資料庫,使得圖中最小的文字(以御城下繪圖而言,是指1~2mm)也能夠判讀。而後平成十年得到文部省的補助,開始進行21件伊能圖的高解析數位化工作。並陸續選擇其他地圖加以數位化。

 

  除了製作高解析數位圖像,古繪圖的書誌情報與圖書、雜誌的書誌資訊不同,因此有必要建立古地圖的書誌情報,因此德島大學根據實際利用繪圖與畫像的研究者之立場,製作「繪圖調查表」,為書誌資訊建立基礎調查。並將之簡化後,附加許多地方專家的解說以及參考文獻等相關說明,附加在圖像之後,用以說明其特徵。

 

  在資料庫的實際運用上,平成9年首先於圖書館二樓的多媒體廣場15台電腦中網路的存取區域開放。平成10年初在電腦中以Photoshop來提供高解析圖像,而後於圖書館三樓成立貴重圖書閱覽室,準備畫像閱覽專用的高解析度電腦,提供使用者根據一定的手續,來申請瀏覽。也因為德島大學相當重視資料瀏覽時的存取速度,因此首先在平成11年時購買專用的瀏覽軟體Gigaview。安全措施上,專用的瀏覽軟體加上資料數據的加密,便可以防止圖像被不正當的使用。

 

  以德島大學進行地圖數位化工作來看,其對象與動機十分清楚,更因為他們本身是一個大學,藏品數量不多,因此他們的作法相當單純,除了上網之外,在圖書館中闢一個圖像閱覽室,提供特別被製作成「高解析數位檔案」的圖像,以便有心進行研究的學者或有興趣的人得以利用。那麼我們回頭反思當前數典計畫中的「地圖與遙測影像」主題,有幾點觀察與想法:

 

(一) 在目的與動機上,「地圖與遙測影像」主題與德島大學相當一致,首先都是考慮到資料保存的問題,進而希望能夠被研究者所利用。

 

(二) 使用者上,德島大學部分似乎更重視於地方專家學者對於地圖的使用,而後在2003年以後才開始建置展覽,開放一般大眾使用,更進而建立區域數位圖書館,與地方結合。而「地圖與遙測影像」本身變將研究者與一般使用者含括在內,任何人只要上網都可以使用這些資訊。

 

(三) 典藏的對象上,德島大學的對象是古地圖,目前地圖小組的主要可分為歷史地圖、衛星遙測兩類,即使在歷史地圖部分,其時間的含括範圍最早可溯及至20世紀初期,當前並無任何古地圖的典藏。而我認為這或許是地圖主題小組接下來可以進行的方向,古地圖的典藏除了更具有時間的急迫性之外,更具有歷史意義。可從觀念史上來瞭解人們對於世界與空間的認知、變遷;科技史的角度來瞭解古地圖的製作與儀器的發展等等。甚至在加值應用上,古地圖的古色古香顯然也較受市場歡迎,以目前魔戒、龍騎士首部曲等諸多奇幻文學的著作,其中往往會附上重要的「古代地圖」,這些的創意與想像其實與西方古地圖傳統密不可分,「歷史是回到過去旅行」,那麼古地圖、歷史地圖更是使我們對歷史的想像擴充到極致。

 

(四) 在實際公開上作法上也迥異。「地圖與遙測影像」主題當前進行的各縣市地圖雖可在網路上瀏覽,然而並無一個可供檢視最高解析度的場所與方式,考慮到有心用以研究的研究者立場,或許可以與某機構單位合作,針對特別具有研究、典藏價值的典藏品提供較高階的數位影像以供使用。


Article printed from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URL to article: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p=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