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

Posted By holyspirit On 五月 27, 2008 @ 3:27 am In 數位典藏觀察室 | No Comments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蔡欣芸

 

  國家文化資料庫是「挑戰2008─六年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之數位台灣計畫「網路文化建設發展計畫」之下的一項基礎建設子計畫,與目前「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目標稍有相同之處。國家文化資料庫主要是針對全國藝文資源進行數位典藏的工作,除了一般大型機構參與之外,也推動全民參與。其所整合之藝文資源多達15項之多,包括老照片、美術、音樂、舞蹈、戲劇、漫畫、文學、建築、電影、古地圖、器物、報紙、漢詩、古文書、新聞電視影像等,並透過網路及各種檢索機制,開放讓全國人民查詢利用。

 

 

  每一個項目分別代表一個資料庫,每個資料庫進入之後可針對其典藏資料內容進行查詢及瀏覽。

 

 

 

  國家文化資料庫就像數位典藏聯合目錄一樣,屬於整合式的平台,將分散各地的藏品資源統合成單一的查詢平台,為一不同點是,國家文化資料庫僅僅是將各個資料庫放在通一個網站之中,要查詢時,仍須先選擇一資料庫進入後才可查詢;而數位典藏聯合目錄則是跨資料庫的做整合,可在聯合目錄的檢索平台上查詢檢索,一筆搜尋中,即可搜尋出不同資料庫的典藏藏品,相較於此,國家文化資料庫的檢索功能則較為薄弱。

 

  特別提出一點,國家文化資料庫網站中設有「網路地圖」,可讓初次瀏覽該網站之使用者有清楚的架構概念,瞭解網站是如何呈現豐富的藏品資料,就這點來說,對使用者是一個十分friendly的作法。

 

  國家文化資料庫目前仍在持續收錄各種藏品資料,若未來藏品類型持續增加,勢必會增加網站上視覺的複雜性,也許就需要一個介面上更簡單的瀏覽平台,這樣的狀況是可以讓數位典藏聯合目錄引以為借鏡,做為未來改版的參考。


Article printed from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URL to article: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p=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