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

Posted By holyspirit On 五月 27, 2008 @ 11:10 am In 數位典藏觀察室 | No Comments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陳秀華

 

  Wiki引擎,又稱為Wiki軟體,指的是在伺服器端架設Wiki的軟體,可用來做為網路共筆、供網友自行編輯,最後匯集成資料庫。換句話說也就是維持著使用者在網路上使用、操作Wiki網頁介面的後端控制軟體。在WikiWikiWeb根據用途、特色、使用評價與普及率等,在現行眾多的Wiki引擎中,特別選出前幾名:

 

  1. MoinMoin:是一種Python語言所開發的引擎,它的特色在於其彈性及模組式的設計。
  2. MediaWiki:被「維基百科」計畫所使用,是非常受歡迎的Wiki引擎,採用PHP語言與MySQL資料庫。
  3. PhpWiki:以UseModWiki為基礎,以PHP語言所開發的一個非常受歡迎的Wiki,增加許多特色。
  4. OddMuseWiki:完全傳承UseModWiki的方式。
  5. UseModWiki:Perl語言所製作的Wiki,是以Ward最初所製作的WikiWiki為基礎。
  6. TWikiClone:是一個強大、可換模版且大規模的Perl語言的Wiki,主要針對大型公司內部所使用。
  7. TikiWiki:是一個用有Wiki的內容管理系統。
  8. PmWiki:一個滿受歡迎的PHP語言所開發的Wiki,它的特色有容易安裝、設計簡單與不錯的特色目錄。

 

  其中像是MediaWiki、MoinMoin、PmWiki等,以及上述未提及到的TiddlyWiki,是較為常見的中文Wiki引擎。

 

  作為一個好的Wiki引擎,最重要的是所設計出的功能與介面,能讓使用者便於操作,以利多數人進行團體協作,如此也能增加使用者使用的興趣,進而讓知識更快速累積與流通。然而,使用人數一增加,在管理與控制上也是個考驗,就漸行不易,因此安全性的考量,也是在製作Wiki引擎時重要的考量點之一。


Article printed from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URL to article: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p=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