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

Posted By 褚 如君 On 五月 27, 2008 @ 11:58 am In 數位典藏觀察室 | No Comments

內容發展分項計畫 / 梁美珍

 

  貝殼自古以來和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可作為衣飾、食用、建築裝飾、甚至是藥用。於民生經濟使用上,貝殼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古時更以貝幣為交易流通市場。時至今日,貝殼已不再是流通的錢幣,而是以另一種形象深入我們的生活。小小的貝殼,有著許許多多奇特的造型,披著堅硬又絢麗繽紛的外衣,生長於海洋世界,也是容易取得之物,其構造精巧、質地堅硬,由於色彩絢麗,外形優美迷人,亦為許多人喜愛蒐藏玩賞。貝類的多功能使用,一一發揮在衣食住行育樂上,豐富了我們的生活。學者亦透過對貝類的學術研究,以洞悉我們的生態環境。

 

  海洋為物種的起源之地,擁有豐富的生命資源,地球表面百分之七十一的比例就為海洋所覆蓋。台灣島四面環海,位於亞熱帶與熱帶的會合處,沿岸地形十分多樣化,且全年溫暖多濕,屬於海島型氣候。面積雖小,卻擁有多樣化的生態環境,孕育出數量繁多且豐富的生物資源。海洋的豐富資源不僅提供了民生上的經濟與食用外,學術研究上更是貢獻良多。台灣的貝類相可達2500種,可謂產量豐富,翻開台灣貝類的採集紀錄,肇始於1856年英國人R. Swimhoe(1836-1877)來台的採集之旅。R. Swimhoe為早期台灣之英國駐淡水副領事,他將在台灣所採集到之標本皆寄回歐洲並發表。

 

  台灣貝類學的研究由歐洲人掀開了序幕,爾後,日本統治台灣50年(1895-1945),承接了歐洲人留下的研究。日據時期重要的貝類採集學者包括堀川安市、鹿野忠雄和黑田德米等人,其中黑田先生任職台北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地質講座教授。當時,也因許多研究、教育等學術單位成立,貝類學的研究開始有了較完整的採集蒐藏及詳細的紀錄。

 

  由於最初的台灣本土貝類標本幾乎都被送往國外「典藏」,尤其是模式標本,而發表後的相關文獻資料也散見各地,對台灣貝類研究而言,甚是可惜。台灣光復後,民國59年,貝類學會在台灣博物館成立,也隨著各學術機構紛紛建立後,有更多的學者投入於軟體動物的研究,是台灣自己本身研究本土性貝類的肇端。台灣貝類的研究自此如雨後春筍般漸漸興盛,時至今日,已有一定的成果。

 

  以台灣擁有豐富的海洋軟體動物來說,在前輩學者們的努力之下相關研究成績斐然,如何有系統地將這些珍貴的貝類標本資料管理建置,貢獻於教學研究上,一方面亦可對環境保育資源等作評估。

 

  今日社會的進步與繁榮,帶來了人口大量的增加,環境遭受破壞,工業不斷的發展、擴充,污染指數日益升高,優質的生活環境已不復見,生態環境更是嚴重受影響,生物的種類及數量遞減;天災人禍亦會造成標本的傷害,將珍貴的標本進行數位化應是刻不容緩,為台灣的貝類研究建置完整詳盡的紀錄……。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項下,內容發展分項計畫為達到國家重要文物永久保存的目標,召集了國內各單位加入數位化的行列,透過現代科技的幫助,將具有珍貴意義的藏品數位化,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發揮傳達知識、提升學術研究的功能。

 

  下表為目前在數典計畫內執行台灣貝類數位化的執行單位:

數典計畫內執行台灣貝類數位化的執行單位一覽表
單位 計畫名稱 貝類之館藏紀錄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 臺灣動物相典藏之研究:臺灣貝類相之數位典藏 台灣貝類名錄(259 科3264種)
    台灣貝類標本名錄提供台灣貝類標本後設資料及標本圖像,目前有1895筆標本紀錄
台博館貝類 國立臺灣博物館館藏貝類模式標本及淡水貝標本數位化計畫 貝類模式標本正模39種39件,副模2種2件;淡水貝標本共400件,80餘種(清冊11982件)
屏東海生館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之台灣及鄰近地區水域動物相典藏之研究:魚類、蝦蟹類及貝類 19種(網頁資料)
水試所(北部) 臺灣沿近海海洋生物標本之數位典藏—魚、貝、甲殼類 514件(網頁資料)


Article printed from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URL to article: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p=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