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

Posted By 褚 如君 On 七月 31, 2008 @ 3:12 pm In 數位典藏觀察室 | No Comments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分項
子計畫二、數位內容公開徵選計畫
專案計畫名稱:人文藝陣‧常民華采—宋江陣數位文化村
編號:NSC96-2422-H-144 002-

作者:【人文藝陣‧常民華采-宋江陣數位文化村】專案計畫協同主持人
      高雄縣溝坪國小 黃名宏

 

在古臺江內海地區,大抵包括今臺南縣麻豆、學甲、佳里、七股、西港、安定及臺南市安南區一帶,應該是目前南臺灣陣頭活動最蓬勃的地區,境內的陣頭因習俗信仰的需求而存在,當祭典結束之後,陣頭也就解散,二者的關係密不可分,因此大部份的傳統陣頭(此指庄頭或廟壇所組織的子弟陣)在組訓過程中,便產生一套固定的程序:入館→開館→探館→謝館,並在這一套程序裡參入了諸多宗教儀式,無形之間強化了傳統陣頭的宗教質能。

 

陣頭在祭典之前即開始動員籌組,並搭建簡便的寮館,恭請陣頭神進駐,稱為「入館」。不同的陣頭會迎請不同的陣頭神來帶領陣頭、監督陣頭,也守護陣頭,例如:宋江陣、白鶴陣的陣頭神是宋江爺(田都元帥),金獅陣則是太祖先師,南管陣頭的祖師爺是孟府郎君(郎君爺)或田都元帥,天子門生的陣頭神即天子門生(鄭元和)。

 

除了陣頭神不同,陣頭入館的儀式也各有差異,即便是同類型的陣頭,入館的形式也不盡相同,一般而言,入館的儀式如何進行?要看各陣的傳統或者廟壇主神的指示來做決定。例如有些宋江陣原本就祀有宋江爺,入館時只要把宋江爺金身從廟裡移奉到寮館即可;有些則必須依神示到樹下、水邊或祖廟去迎請,然後在寮館中供奉其神位。

 

陣頭的入館等於宣布訓練的開始,由於工商社會使然,陣頭集訓通常選在夜間進行。當訓練大功告成,每個陣頭必須在祭典之前擇一吉日到主辦祭典的大廟做一次全套演練,讓神明驗收成果,就是所謂的「開館」。當地大規模的遶境活動裡,礙於時間和場地的限制,陣頭到各廟宇參拜多行簡單的敬禮就匆匆離去,就算有表演,頂多也只是一兩套代表性的儀式,所以陣頭的開館應該算是祭典期間最完整、最精彩的一次演出了,每一個前來開館的陣頭無不把握機會使出渾身解數,將入館以來的訓練成果盡情展現,因此,內行的人一定會選在開館的時候去看熱鬧。

 

開館結束之後,便可展開一連串探館的行程。各陣頭探館的時間長短不同,有的一天就可結束,但大部份的陣頭總有二至三日的探館行程。

 

什麼是探館?又為什麼要探館呢?

 

以臺南縣西港慶安宮主辦的「西港仔香科」為例,動輒近百個村庄聯合舉行,遼闊的境域非得安排成三日以上來遶巡不可,每天所經過的庄頭都不一樣。為盡地主之誼,表達最大的歡迎之意,各庄廟在香陣蒞臨的當天,通常會要求所屬的陣頭在清晨與神轎一同到慶安宮報到之後,即刻返回庄頭裡待命,準備迎接香陣的蒞臨,因此,這一天陣頭並不參與遶境,也就無法前往同日行程中的其他庄頭或廟壇參拜。為了彌補缺席,香陣通常會在開館之後,擇日前往這些庄廟參拜、表演,這就叫做「探館」。

 

陣頭的探館習俗其實都有維繫地方情誼的重大意義,受訪者無不傾注最大誠意招待來訪的陣頭,點心涼水自不在話下,大魚大肉也時而有之,這一份熱情著實教人感動,當然,陣頭的演出也會卯足了勁、給足了面子。

 

當祭典結束,有舉行入館儀式的陣頭,在休息數日之後,會看選一黃道吉日舉行「謝館」。和入館一樣,各庄各陣謝館儀式也不盡相同,有的隆重,有的簡化。大體而言,都會備辦祭品以饗眾神,隆重一點的會再做召集陣員演練一番,然後送回陣頭神,再將器具整理妥藏,拆除寮館,晚上宴請人員,謝館儀式即告完成。如果入館儀式是宣布陣頭的成立、開始集訓,那麼謝館儀式便是表示陣頭在廟會祭典的任務圓滿達成,從此以後暫時解散,人員各自解甲歸田,要再重組必須等下一次祭典的來臨了。

 

圖1  宋江陣_入館_檨仔林

圖2  宋江陣_開館-檨仔林

 


Article printed from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URL to article: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p=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