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臺灣大學典藏研究及教學昆蟲標本數位化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533
地理緯度:
25.016
機構名稱:
國立台灣大學
部門名稱:
昆蟲學系暨研究所
計畫名稱:
臺灣大學典藏研究及教學昆蟲標本數位化計畫
主持人:
蕭旭峰
共同主持人:
郵遞區號:
10617
聯絡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13巷27號
聯絡電話:
02-2735-0872#202
聯絡人:
蔡宗儒
機構類型:
學術研究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自然與生物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89695筆
數位化物件標籤:
照片,期刊,日記手稿,圖書,昆蟲標本
簡介:

蒐藏昆蟲標本的主要目的在於藉由昆蟲標本和相關資料的取得、保存與維護,做為自然歷史的佐證,經由標本的研究以瞭解自然史,並將蒐藏之標本及研究所得之成果提供人類學習與瞭解的途逕;因此標本的主要功能在於提供展示、科學教育及科學研究。而近年在全球提倡生物多樣性公約以來,昆蟲這一類物種多樣性最高的類群更是受到高度的重視;為了永續利用昆蟲資源,必須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來加以管理。標本為無價之寶,應當受到相當高度的重視及妥善的管理與維護。
   

本計畫主要數位化台大昆蟲學系昆蟲標本館之館藏為對象(常見昆蟲標本),這類群又可分為研究標本與教學標本;研究標本的蒐藏年代從日治時代迄今,大部分研究標本已鑑定到種,在學術研究上有極大貢獻;教學標本則是由本系學生所採集的昆蟲標本,它們屬於較常見的昆蟲類群,有助於一般民眾對昆蟲的認知,再者著手規劃進行硬體更新與標本管理系統建立與昆蟲標本資料庫建立,讓昆蟲標本數位化有一套管理準則。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台灣長臂金龜-bio

台灣爺蟬

昇天鳳蝶

橙帶藍尺蛾

曙鳳蝶

豔細身翅鍬形蟲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台灣大學昆蟲標本館數位典藏
計畫資料庫簡介:

本網站入口提供計畫最新消息、計畫簡介、數位化流程方法、科目查詢、留言版 (提供讓使用者提出問題的地方)、相關連結,並包含常見昆蟲、生態圖片、昆蟲詞彙、模式及與研究標本5個資料庫,其中昆蟲詞彙可讓使用者直接在線上查詢昆蟲之中英文專有名詞,讓使用者直接在線上學習昆蟲知識。

 

另網頁還結合第一期所參與之創意加值計畫成果,讓使用者直接在線上學習昆蟲學知識,亦可藉由可愛又風趣之昆蟲動畫來認識昆蟲,讓本網站內容不單只有資料庫的介紹,而是增加學習昆蟲知識的豐富度。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模式標本資料庫  在國際動物命名法規72條中陳述:模式標本是提供客觀動物命名參考的國際標準,所有動物學者及保管它們的人皆咸信其是為科學而留存。模式標本不僅是單一機構的資產,而且是整個生物學範疇內的基本資料。系統生物學的許多研究必須直接地依據模式標本;許多生物關係及歧異型式的研究工作上亦然。因此本計畫之首要目標即首重於所有昆蟲模式標本蒐藏品之考證及數位化。一來透過數位化來保存或減低對出借或使用上損毀的潛在可能變因,另一方面也是必須優先考量精確,提升影像的品質。目前資料總計約1224筆。

 

常見昆蟲資料庫  所謂的「常見昆蟲」乃是包含臺大昆蟲館中研究標本和教學標本兩類;有別於昆蟲模式標本,挑選大眾耳熟能詳的種類,希望能引起一般使用者之興趣;目前資料總計約702筆。

 

研究標本資料庫  包含在常見昆蟲類群裡,有別於教學標本的地方乃是這批標本已由分類專家分類定名,所蒐藏的年代從1890年迄今,間接中可了解台灣昆蟲相的演變;目前資料總計約65597筆。

 

生態圖庫資料庫   台灣大學昆蟲標本館典藏數位化計畫除了標本的影像及昆蟲的基本資料外,還特別收錄了至野外自然環境所拍攝之昆蟲生態照片,並記錄相關資料,提供瀏覽者另一種不同的視野。;目前資料總計約838筆。

 

昆蟲詞彙資料庫  將昆蟲專有名詞中英文解釋數位化,提供使用者檢索昆蟲專有名詞線上工具;目前資料總計約21234筆。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