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故宮書畫數位典藏子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549
地理緯度:
25.1
機構名稱:
國立故宮博物院
部門名稱:
書畫處
計畫名稱:
故宮書畫數位典藏子計畫
主持人:
李玉珉
共同主持人:
陳階晉
郵遞區號:
11143
聯絡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221號
聯絡電話:
02-2881-2021#2950
聯絡人:
謝東志
機構類型:
政府機構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藝術與圖像
分布年代:
明之前(1624以前) 明清時期(1624-1895) 日治時期(1895-1945)
數量說明:

18765

數位化物件標籤:
書法,繪畫
簡介:

 故宮書畫處所典藏的文物,總數近四萬件。「故宮書畫數位典藏子計畫」於推動第一期計畫時,已經建置「故宮書畫典藏系統」、及「書畫人名權威資料庫」等系統,五年間,共計完成上萬件文物的數位化,包含國寶與重要古物等級的書畫精品一千二百七十三件,以及一般古物八千餘件,佔典藏總量的四分之一。

 

第二期計畫將以第一期的成果為基礎,繼續推動典藏全面數位化。除了執行古物等級的書畫藏品數位化,並將強化國寶、重要古物等級的後設資料,以提昇數位化資料的質與量。本計畫也會和故宮相關單位合作,共同打造網路的影像和知識寶庫,向全球積極推廣更為優質、多元化的故宮數位化產品。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宋易元吉猴貓圖 卷

宋黃居寀山鷓棘雀圖 軸

宋郭熙早春圖 軸

唐人宮樂圖 軸

宋徽宗詩帖 卷

晉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冊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故宮書畫典藏資料檢索
計畫資料庫簡介:

本計畫乃針對故宮收藏的重要書法、繪畫作品,依朝代為序,按年度進度逐漸達成典藏數位化的目標。自 92 年建置書畫典藏管理系統後,除了依年度計畫續建文物內容資料外,陸續擴增相關功能,一方面配合數位典藏計畫的運作,另一方面適時的展示計畫成果。由於資料的校對須經一定的程序,自 93 年起,本計畫依每個月約 100 筆的進度,陸續開放資料提供社會大眾查詢使用。其資料內容大都為書法、繪畫、緙繡、碑帖等四類文物。

        其中以前兩項書、畫佔最多,書法作品多為往來書信及傳世詩文,繪畫作品則涵蓋山水、花卉、翎毛、人物、界畫等多種畫科。對外網頁的功能,主要是經由無帳號密號設限的介面,將計畫逐年累積的成果開放給大眾使用,其內容包含有文物編號、文物類型、作者、品名、尺寸、質地、裝裱形式、釋文、技法、作品內容、及相關文字參考資料等。

其他資料庫名稱:
故宮書畫人名權威資料庫
其他資料庫簡介:

故宮書畫人名權威資料庫,乃介紹本院書畫藏品的作者與重要鑒藏家的生平資料,以每年八十筆人名小傳的進度逐年建置。本資料庫參照「明清檔案人名權威檔著錄規則」著錄原則,其目的宗旨在於方便紀錄查詢書畫家以及重要鑑藏家生平事蹟。每一筆人名基本資料,包括姓名、性別、專長等等,其中字、號、原名、別稱、諡號、皇帝廟號、齋館名,以及英譯名等異名資料,與傳略引文、學歷經歷等項目之下都會加註資料出處的書籍名稱與卷次頁數。學歷與經歷欄位尚且包含起訖年代項目,以示進學中舉的榜次與任職官位的仕途升遷。而生卒年或活動時間與籍貫、活動地等項目則加註年代與地名的今昔名稱兩相參照。以期本資料庫能夠更符合歷史的時間觀念。

 

 

除了書畫家文獻史料與生平傳記的引文出處以外,近人對該書畫家或其名下作品的相關研究考證論述,與重要傳世作品的收藏地點,旁及書畫家的親友師承等關係人交遊網絡等等,亦在書畫家人名權威資料庫的檔案收羅範圍當中。書畫人名權威資料庫,未來可望與書畫數位典藏資料庫結合,提供使用者更加豐富完整的書畫家研究資訊;目前資料總計891筆。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