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日治時期日人與台人書畫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8
結束年份:
99
地理經度:
120.993
地理緯度:
24.794
機構名稱:
國立清華大學
部門名稱:
通識教育中心
計畫名稱:
日治時期日人與台人書畫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謝小芩
共同主持人:
柳書琴
共同主持人:
馬孟晶
郵遞區號:
300
聯絡地址:
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
聯絡電話:
03-574-2240
聯絡人:
林俐伶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文獻與檔案 藝術與圖像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書畫,總督,日本官僚,桃竹苗地區文人,日治時期
簡介:

本數位典藏計畫係由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與清大中文系楊儒賓暨方聖平教授共同作,將兩位教授收藏文獻數位化並建置網站。兩位收藏者已與國立清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且數位化成果之所有權為國清華大學所獨有。本計劃擬數位化並建置網站之藏品共298件,其內容集中在下列兩個版塊:1.日治時期日人書畫文物:內容包含日本總督、官僚及日本藝術家有關台灣經驗之相關書畫及錦繪。2.桃竹苗地區傳統書畫:包含日治時期桃竹苗地區台人或旅台漢人的書畫作品。

 

本計畫的文獻提供者之收藏導向極清楚,且得日韓友人之幫助,所以文物的系統性很強,文史價值尤高。第一類日治時期的總督與官僚系列、後藤新平檔案等,數量豐富,系統完整,頗能反映其時的台灣社會側影,亦有助於解析殖民政府的文化治理政策。第二類日治時期桃竹苗地區台人及旅台漢人的書畫作品,能從書畫方面彌補過去對傳統漢詩人在藝術研究層面的不足,且有助於解釋在日治時代初期的官紳互動情況,並能對桃竹苗地區流動文人的研究有所幫助。

 

本計畫除將這批為數298件的珍貴書畫資料數位化外,並進行內容分析,建立詮釋資料,建置日治時期日本官僚與桃竹苗地區文人書畫網站,免費提供各界使用,促進有關台灣社會文化史與美術史之教育文化與學術研究之交流。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總督明石元二郎的達摩像

總督上山滿之進與新竹文化名人魏清德的酬唱之作

李逸樵贈曾浴蘭新婚之作

台灣地方自治創始歌

台北帝國大學東洋文學講座首任教授─久保天隨之作

日治時期珍貴裝裱材質─「織金」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日治時期日人與台人書畫數位典藏計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