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Ⅲ)—歷史迷霧與生死地景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8
結束年份:
99
地理經度:
121.616
地理緯度:
25.042
機構名稱:
中央研究院
部門名稱:
社會學研究所
計畫名稱:
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Ⅲ)—歷史迷霧與生死地景
主持人:
張茂桂
共同主持人:
吳叡人
共同主持人:
陳緯華
郵遞區號:
11529
聯絡地址: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語言、影音與新聞 生活與文化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外省人,生命,記憶,敘事,白色恐怖,戒嚴時期,海軍,高雄,六張犛,綠島,十三中隊,大陳,流離,寺廟,
簡介:

本計畫是台灣第一個以「外省人」為研究對象的數位典藏計畫。計畫團隊—張茂桂研究員、吳叡人教授、陳緯華教授,皆為長期關注台灣社群認同及歷史發展等議題之學者。計畫內容就已知但鮮為人注意的外省人特定文化景觀,以質性研究、空間定位、影像紀錄與口述歷史等方式加以典藏,以保存並呈現其社會與文化意義。

 

本計畫第三期以「生」與「死」為主題,透過相關文化地景、文化景觀,包括地標,即人類活動在空間所生產之顯著痕跡,和社群生活與歷程,與社區的強烈聯繫,呈現出環繞於歷史迷霧中,不易覺察之文化活動痕跡。其中以白色恐怖受難者集葬地代表「死」的地景,以大陳義胞在台灣民間建立的祖籍民間信仰與寺廟為「生」的地景代表,而以「鳳山海軍來賓招待所」為徘徊於「死、生」之間的外省政治受難者為代表。藉此,本計畫得以展現出不同外省次團體的不同歷史際遇,以及面對橫逆時豐沛的生命力。

 

因此透過數位典藏獨特的媒介性質,將據以形成的詮釋進行「再結構」的歷程,即呈現在閱聽人眼前的是單篇的日記手稿、或私人照片,將呈現為電腦螢幕上的一系列檔案。在這一閱讀媒介轉換過程中,本計畫仰賴學者對典藏物的細緻注解與詮釋,以提供讀者相關的註解、說明,而積極創造對事件既有脈絡形成連結的可能性。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TWM01.jpg

TWM02.jpg

TWM03.jpg

TWM04.jpg

TWM05.jpg

TWM06.jpg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
計畫資料庫簡介:

典藏已知但鮮為人注意的外省人特定文化,以質性研究、空間定位、影像紀錄與口述歷史等方式加以典藏,以保存並呈現其社會與文化意義。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