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蘭陽舞蹈團舞作資產數位典藏計畫(I)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9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0.988
地理緯度:
24.778
機構名稱:
國立交通大學圖書館
部門名稱:
圖書館
計畫名稱:
蘭陽舞蹈團舞作資產數位典藏計畫(I)
主持人:
黃明居
共同主持人:
張東淼
郵遞區號:
300
聯絡地址:
新竹市大學路1001 號浩然圖書館
聯絡電話:
(03)5712121-52674
聯絡人: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蘭陽舞蹈團於1966 年發源自蘭陽平原,是台灣首支到義大利演出的表演團體,也是全球第一支在教宗御前獻藝的表演團體。四十三年來,獲得國內外高度的肯定及讚揚,共創作了一百五十餘支各類的舞作,訪問世界30 餘國,演出逾千場次,並接受三位天主教教宗十度親見降福,是台灣最傑出的國民外交表演藝術團體。其作品包括展現優美文化風情的「江波舞影」、「迎親」及「哪吒」;充滿地方特色的「搶孤」、「跳月」及「山地舞」;氣勢磅礡的「擂鼓振軍威」及「鼓動蘭陽」以及意境優美的「孔雀林」、「雨過天青」及「極境」等。其舞者涵蓋國小到大學的在學學生,不同年齡層的舞者詮釋不同主題特色的舞蹈,讓觀眾欣賞到更為多樣寬廣的內容呈現,此為蘭陽舞蹈團最大的特色,也是讓觀眾為之著迷與喜愛的地方。歷年來,為台灣培育了無數優秀的人才。創辦人密克琳神父自創立舞團就非常重視文獻的存,成立圖書室,蒐藏四十多年來各項的表演資料,包括舞作劇本、樂譜、服裝、燈光道具、影片等,均有完善的整理,實為台灣舞蹈團的發展史。其珍貴的資料文獻,若能數位化並公諸於世,對於台灣舞蹈教育與研究甚至世界的舞蹈歷史均具有重大的意義與價值。有鑑於此,交通大學圖書館乃以過去協助雲門舞集與優人神鼓建置數位典藏的經驗與技術,邀請蘭陽舞蹈團提供其收藏之文獻與典藏品,在本計畫中建置數位化的蘭陽舞蹈團舞作資產典藏。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1974年蘭陽舞蹈團出國巡演宣傳海報,海報圖片為第一次出國巡演留影。

1984年蘭陽舞蹈團出國巡演宣傳海報。

OP199911-po001.jpg

2006年拍攝的「極境」劇照。



計畫資料庫名稱:
蘭陽舞蹈團舞作資產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