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國光劇團京劇經典劇目數位典藏計畫 Ⅰ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9
結束年份:
100
地理經度:
121.544
地理緯度:
24.988
機構名稱:
世新大學
部門名稱:
教務處教學卓越中心、廣電系
計畫名稱:
國光劇團京劇經典劇目數位典藏計畫 Ⅰ
主持人:
蔡念中
共同主持人:
鍾寶善
郵遞區號:
116
聯絡地址:
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十七巷一號世新大學教學卓越中心
聯絡電話:
(02)22368225#4128
聯絡人:
江彥興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Web 2.0,國光劇團,京劇,多媒體,數位典藏, HD(High-definition)
簡介:

我國傳統戲曲與古希臘戲劇、印度梵劇並列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除了我國傳統戲曲外其餘二者早已年久失傳。然而隨著時代的演變,以京劇為代表的我國傳統戲曲卻面臨凋零之危機,是故,以新科技典藏技術保護傳統文化,使其免於失傳,是國內數位典藏從業人員必須正視之使命。 近年來,世界各國致力於文化遺產的數位化保存與加值應用,然傳統藝術身處當代,除了必須與電視、電影、電腦、視覺影像、流行音樂等大眾娛樂一同爭取觀眾,傳統藝術作品之流傳至為不易。而臺灣京劇藝術在走出「主流劇種」政策保護傘下,如何爭取在地觀眾情感認同,賦與「傳統國粹」以生命活力,更是開展戲曲藝術具備時代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故本計畫擬運用世新大學過去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所累積的技術與經驗與國光劇團合作,將其保存、創作之京劇經典劇目以高規格HD 影像格式數位化,以高品質網路影像傳輸技術輔以Web2.0 概念方式,聚集新時代社群、培養年輕觀眾,建置數位化資料庫網站系統。藉由本計畫的落實,以先進數位科技將臺灣的京劇文化遺產予以完整保存,藉此透視臺灣京劇文化發展的軌跡、傳承後世,未來更可提供一般民眾賞析與學術研究之用。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陳三兩爬堂》劇照

《法門寺》劇照

《四進士》劇照

《慶頂珠》劇照

《烏龍院》演出照

《鍾馗嫁妹》演出照

計畫資料庫名稱:
國光劇團京劇經典劇目數位典藏計畫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