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民國外交經濟檔案暨名人知識庫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616
地理緯度:
25.041
機構名稱:
中央研究院
部門名稱:
近代史研究所
計畫名稱:
民國外交經濟檔案暨名人知識庫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張力
共同主持人:
莊樹華
郵遞區號:
11529
聯絡地址: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聯絡電話:
02-2782-4166#170;02-2782-4166#354
聯絡人:
張慧貞;林威妏
機構類型:
學術研究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文獻與檔案
分布年代:
明清時期(1624-1895)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外交檔案、經濟檔案及名人知識庫等預計233萬頁

數位化物件標籤:
檔案,官方文件,器物,照片,建築,日記手稿,底片
簡介:

 

近現代中國史及戰後台灣歷史的發展歷程與意義,一向是國際漢學界及台灣與大陸歷史研究者的重要關懷。早期的研究重心偏重清代及民國初期的歷史,近幾年重心逐漸下移,國民政府乃至戰後冷戰初期(19501960年代)兩岸的歷史發展與變化,得到更多關注與探討。經濟發展與社會文化變遷又是其中的重點,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所收藏的各類民國時期及戰後台灣的外交、經濟機構檔案,以及長年蒐集的個人檔案資料,近幾年在研究資料上的價值,也因此愈形突顯。本計畫除延續第一期成果,亦朝近代中國及戰後台灣外交經濟部門檔案資料庫、近代名人知識庫方向發展。
開放情形:
限定區域
館藏物件圖


光緒29年(1903),臨城礦區圖

華洋義賑會致函外交部,詢問有關賑災附加稅的開徵與分配事宜

民國9年顧維鈞致函外交部,報告國聯行政院開會情形

1925年湖南汝城學生後援會以漫畫描繪帝國主義對中國人民的欺壓

中比友好通商條約

清華學校進口教育用品護照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近代名人暨外交經濟數位典藏
計畫資料庫簡介:

鴉片戰爭開啟近代中國的巨大變局,19世紀中葉以後對外交涉成為中國歷史發展的核心。外人來華,以爭奪利權為要務;中國圖存,舉富國強兵作目標。晚清以降,涉外問題與建設國家成為近代中國史之重心。中央研究院近史所檔案館收藏近代中國外交與經濟各部會之檔案,為研究近代史之瑰寶。數位典藏計畫,有助於改善檔案典藏,提升檔案利用效率,為學術普化與研究需求搭建更親切、寬廣的平台。

其他資料庫名稱:
館藏檢索系統資料庫
其他資料庫簡介:

館藏目錄檢索系統含括18601928年的外交部門檔案,計有目錄279千餘筆;19031949年的經濟部門檔案及經安會、美援會、生管會、外貿會檔案,計有目錄113千餘筆。系統所提供之目錄筆數,將隨個別檔案整編進度而更新。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