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分支四: 史語所民族學調查標本、照片與檔案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616
地理緯度:
25.041
機構名稱:
中央研究院
部門名稱:
歷史語言研究所
計畫名稱:
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分支四: 史語所民族學調查標本、照片與檔案
主持人:
王明珂
共同主持人:
郵遞區號:
0
聯絡地址:
聯絡電話:
聯絡人:
胡其瑞
機構類型:
學術機構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生活與文化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民族文書約100冊

民族照片約1000件

民族文物3D立體影像約100件

田野調查影像約20件

數位化物件標籤:
圖書,正片,錄音,錄像,照片,田野資料,底片
簡介:

        民國十八年到卅二年間,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早期研究人員,在中國南方、西南和東北地區,進行中國有史以來首次有計劃的、科學性的跨省區田野調查工作。他們蒐集並且留下極為豐富的近現代中國少數民族文物、文書與田野照片。這批民族調查資料,對當代中國民族主義與少數民族相關的歷史學和人類學研究,均具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

 

本計劃之目標為:

一、以數位化技術與設備來妥善保存本所人類學組之珍藏影像、文書與文物﹔

二、建置中國西南民族典藏及研究資料庫,以有效管理且開放數位化館藏資料的加值利用;

三、架構中國西南民族主題網站,對民眾推廣學術研究成果,並作為相關學界的學術交流橋樑。

 

        本計劃之特色在於結合跨學科(人類學、歷史學、文學)方法與視野,廣泛運用各種文物、文書 (調查報告、方志遊記,乃至小說、戲曲等材料)與圖象資料,來詮釋與呈現這些材料背後的「人與地」(人與其環境生態的關係)、「人與人」(人群間各種社會認同、區分)、「人與天」(人類之生命禮俗與宗教信仰)等情境,同時呈現中國族群研究的多元論述與探討中國民族形成的歷史過程。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凌純聲進行體質測量

納西族東巴經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中國西南少數民族聯合資料庫
計畫資料庫簡介:

        民國十八年到卅二年間(西元1929~1943年),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早期研究人員,在中國南方、西南和東北地區,進行中國有史以來有計劃的、科學性的跨省區田野調查工作。他們蒐集並且留下極為豐富的近現代中國少數民族文物、文書與田野照片。這批民族調查報告,對當代中國民族主義與少數民族相關的歷史學和人類學研究,均具有相當重要的參考價值。   

 

        資料庫整理之特色在於結合跨學科(人類學、歷史學、文學)方法與視野,廣泛運用各種文物、文書(調查報告、方志遊記、乃至小說、戲曲等材料)與圖象資料,來詮釋與呈現這些材料背後的「人與地」(人與其環境生態的關係)、「人與人」(人群間各種社會認同、區分)、「人與天」(人類之生命禮俗與宗教信仰)等情境,同時呈現中國族群研究的多元論述與探討中國民族形成的歷史過程。

其他資料庫名稱:
民族文書資料庫
其他資料庫簡介:

        民國十八至卅二年間,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曾多次長期深入中國南方、西南與東北地區進行民族調查,蒐集了大批民族文物。

 

        民國八○年代,史語所研究人員再度回訪先前的田野調查地點,並蒐集民族文物。這些文物包括布依、傣、苗、彝、侗、景頗、羌、赫哲、仡佬、阿昌、哈尼、拉祜、佤、德昂、瑤、傈僳、獨龍、藏、彝、壯、納西以及畬等24個少數民族,以及老緬、偒僙等少數境外或未識別的民族,庋藏數量約1,200餘件。這些材料本身在當代中國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研究上具有重大價值;與前述早期資料對照,更能讓我們探索近五十年來中國少數民族文化的變遷。

 

        「民族文物資料庫」係為數位典藏而開發,針對上述田野調查所蒐集之少數民族文物的保存需求,設計符合文物保存、研究與教育推廣所需的數位典藏資料庫,建構民族學文物影像專屬的資訊管理系統。

 

        透過時間與主題類別等項目予以分類管理,以促進這批少數民族文物的保存、推廣與研究。透過本系統的運作,預期達成以下三點目標: 1. 確實掌握田野調查所蒐集的民族文物影像資訊; 2. 建立數位典藏環境下民族文物影像領域的資料調閱與交換機制,以有效推廣相關研究; 3. 透過推廣相關研究,使這批民族文物其得以再脈絡化(recontextualization),有助於吾人對於中國少數民族物質文化的再思考。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