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臺灣大學植物標本與歷史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533
地理緯度:
25.016
機構名稱:
國立臺灣大學
部門名稱:
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計畫名稱:
臺灣大學植物標本與歷史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
主持人:
謝長富
共同主持人:
郵遞區號:
10617
聯絡地址: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聯絡電話:
02-33662464#103
聯絡人:
楊綉玉
機構類型:
標本館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自然與生物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86385筆資料

數位化物件標籤:
植物標本,歷史文獻
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植物標本館(TAI)自1929年成立迄今,所累積的標本量已達二十六萬份以上,這些標本涵蓋台灣維管束植物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之種類。其中包含模式標本一千份、日治時代所採集的本省固有植物且深具研究價值的老標本六萬餘份,因此七十餘年來成為國內外研究台灣及東南亞植物的重鎮。以這些標本為研究材料而發表之各樣圖書及期刊文章數以千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台灣植物誌Flora of Taiwan1st edition, Vol.1-6, 1975-1979)、Flora of Taiwan (2nd edition, Vol. 1-6, 1993-2003)等。國家數位典藏第一期計畫業已將全部的模式標本、六萬五仟份一般標本、古今採集地名、台灣植物誌第二版、及相關之後設資料等予以數位化。本計畫承接原先之數位化架構,繼續進行未完成之標本數位化,同時進一步拓展至重要植物歷史文獻之數位化。除具典藏保存珍貴歷史文獻之價值外,亦可藉此呈現過去台灣業已消失之豐富生物多樣性。此等文獻包括清朝末年、日治時代台灣植物資源探勘時期之重要成果,多屬於絕版珍稀文獻。極需有系統的收集整理,並配合標本館重要標本同時加以數位化,建立資料庫,並納入網站,以利永久典藏、學術研究、專業教學及通俗教育之用。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蓬萊天南星 (Arisaema taiwanense J.Murata )

細蕊紅樹(Ceriops candolleana C. B. Robins var. sasakii Hayaya)

台灣植物誌第一版(Flora of Taiwan first edition)

台灣植物誌第二版 (Flora of Taiwan second edition)

福爾摩沙植物名錄(Henry list)

中國農曆之月花與花神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國立臺灣大學植物標本館典藏數位化計畫
計畫資料庫簡介:

計畫乃針對植物標本館收藏的重要植物標本,依標本科號為序,按年度進度逐漸達成典藏數位化的目標。自 92 年建置網頁系統後,除了依年度計畫續建標本影像檔資料外,陸續擴增相關功能,一方面配合數位典藏計畫的運作,另一方面適時的展示計畫成果。對外網頁的設計,即是在此背景下規畫完成。至 95 年底為止,對外網頁已累積標本影像 56917 筆資料,由於資料的校對須經一定的程序,自 93 年起,本計畫依每年約新增 15000 筆的進度,陸續開放資料提供社會大眾查詢使用。其標本資料內容大都為台灣重要雙子葉植物及單子葉植物中的蘭科、禾本科、莎草科等。另外在資料庫中有植物學上最珍貴的模式標本一千餘份外,模式標本即新種發表時所依據之標本,需永久保存,以供各界比對參考。

 

 

同時已於1993年至2003年完成出版的台灣植物誌第二版依年度計畫逐年完成數位化,轉成資料庫查詢方式,陸續開放資料提供社會大眾查詢使用。自 94 年起,本計畫有感於重要歷史文獻對於台灣植物多樣性的重要,開始規劃。對外網頁的功能主要是透過一個不需要帳號密號的介面,將計畫逐年累積的成果開放給大眾使用,其內容包含有模式標本、一般植物標本、地名資料、台灣植物誌、重要歷史文獻等。對外網頁所開放的資料,都是經過校對,確保資料的正確性。對外網頁提供一般查詢,其使用方法,請參考對外網頁的使用說明。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