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數位地圖

台灣多樣性知識地圖

 

臺灣近四百年來凝聚了相當豐富的文化多樣性面貌。若從歷史的發展來看,歷經了史前文化、荷西殖民文化、明清閩南移民文化、日本殖民文化、大陸移民( 1949年移民)文化等;若從族群來看,則包含原住民文化、閩南族群文化、客家文化、外省族群文化、南洋移民文化等,這兩者交織形成非常獨特而豐富的台灣文化史。另外,生物多樣性亦是全球共同關注的課題,台灣在地形、氣候及多樣的生態環境影響下,擁有許多特有種及世上罕見的物,堪稱「生物多樣性之島」,由此可見,台灣在全球生物多樣性中實有不容忽視的地位。

在「臺灣多樣性知識地圖」中,我們彙整了反映這些文化變遷或臺灣特有生態發展的典藏資源以及典藏單位,這些資源不論是已開始或未開始進行數位化,可以透過分佈區域、主題或是不同典藏品類型瀏覽。對於台灣相關領域的研究者,或是對於想進一步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人來說,都可以這「知識地圖」為基礎,對於臺灣多元文化更為深入的研究與釐清,我們也希望在此基礎上,有更多人認清臺灣文化的核心價值,並在文化多樣性的相互瞭解與尊重中,開展更廣泛的團結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