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島嶼電子報第三十五期(2008-11-13)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首頁 訂閱電子報

 

《 時光記典 典藏時空記憶》專刊邀稿 

  97年度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將於98年2月假國科會舉辦成果展,展覽以「生活化」題材為主軸核心呈現計畫重點成果。透過「生活化」的展示概念及主題成果,介紹計畫內許多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數位化成果,希望社會大眾皆可透過豐富的生活化數位內容,在無線的學習環境裡瀏覽無限的典藏成果。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在生活化的主題中以「食、衣、住、行」內容為核心題材,以最貼近民眾生活的數位題材呈現生活百態,讓觀賞者重回記憶中曾經熟悉卻被遺忘的那幕影像,尋找生活中最平凡的新焦點,探索無線典藏空間裡的新發現。
 

  搭配成果展,我們將出版「時光記典  典藏時空記憶  專刊」,文章徵求稿件如下所見,現在就歡迎您,用筆墨為數位典藏記錄最真誠的一刻,用文學為數位科技注入新生命。

《Read More》 

 


 

2008 TELDAP專業培訓課程-簡章10-12

課程簡章

●活動主旨:

為推廣建置數位典藏所需之經驗及技術,並積極培養數位典藏人才,國科會「數位典藏人才培育計畫」繼續規劃辦理「數位典藏專業培訓系列課程」,以實務應用為主,期使計畫相關人員及典藏單位人員對建置數位典藏具備應有之概念與能力,並藉由研習機會促進相關單位之經驗交流。

  活動說明: 

本年度專業培訓課程之規劃,詳如下列說明:

一、本年度專業培訓課程開放給計畫內部人員,採40人以內的小班制。

二、內容規劃為6個系列數位典藏專業課程,每系列3主題課程,共18門課,每堂課時間約為3小時,報名該次系列後,煩請務必全程參與。

三、學員參與課程時數達80%(五個系列,共15門課)以上,即頒發結業證書。

四、課程如有任何異動,將另行公告。

《Read More》

 

 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推廣工作坊系列活動 —「2008影音多媒體推廣工作坊」

 

影像與聲音記錄了一個國家、民族各種層面與狀態,並具重要的文化遺產價值,因此為搶救瀕危的影音資料,各國無不預防性成立電影、影音資料館加以保存。 位於奧地利的Phonogrammarchiv創立於1899年,隸屬於奧地利科學學院,為全球最早的影音典藏研究單位,收藏各式聲音史料,並於2001年納入更多影像資料,對影音資料的處理方式不僅有深厚基礎且具前瞻性。今年極榮幸能邀請到Phonogrammarchiv的Dr. Dietrich Schüller講述影音典藏相關議題與保存策略,並邀請專業錄音師現場進行錄音教學與經驗分享,精彩可期,不容錯過!竭誠歡迎數位典藏相關實際執行數位化工作,以及對影音多媒體典藏有興趣之相關單位人員一同參與。

時間:2008年12月16—17日(週二、三)‭ ‬9:00 ‬‭— ‬17: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大樓 二樓 演講廳R201(校本部圖書館區)

《Read More》 


  數位典藏學術資料庫系列講座(四)古蹟建築與數位典藏

 

一、活動宗旨:

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推動下,國內各重要學術研究機構、文物典藏單位,以及各公開徵選計畫之典藏單位,將其擁有的特色文物進行數位化;目前已建置約九十個主題網站,涵蓋台灣人文、社會、自然等多樣性的豐富內容。希望藉由「數位典藏學術資料庫系列講座」的活動,開啟數位典藏與學術應用的交流對話環境,期待這些包羅萬象的珍貴資源得以被社會大眾善用及拓展下去。

 

本系列講座自八月份起於每個月底舉辦一次不同主題課程,並擴大與全台各地的相關學校系所合作。透過各個富有特色的數位典藏單位計畫網站以及資料庫之建置,分享不同領域的典藏成果在學術研究的經驗與應用實例。介紹研究者如何藉著這些資源成果進一步從事學術探討;學生族群又該如何應用這些知識豐厚自己學習的領域。

 二、時間:97年11月26 日(星期三) 下午13:30~16:30

三、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  5103教室

 

四、講師:

講師

講師

單位/計畫名稱

淡江大學建築系 /  黃瑞茂助理教授、倪順成講師

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

東海大學建築系/   黃業強副教授  、鄭明裕講師

鹿港龍山寺大木作數位典藏計畫

《Read More》

 
backgroun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