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首頁 訂閱電子報

                 戴著頭架的漁船                      

 

圖‧文 / 劉燈城、江偉全

  臺灣東部海岸受到黑潮主流通過的影響,鮪旗魚、鰹魚及鯊魚等表層洄游性魚種資源量豐富。有鑑於此,自1926年起日本殖民地政府便於黑潮流經之宜蘭蘇澳、臺東新港(成功鎮)以及花蓮安置大規模的官營漁業移民,當時在日本招募的漁業移民對象,以生活環境海域有黑潮流域及海洋環境相同的地域漁民為主,計有來自沖繩縣、鹿兒島縣,神奈川縣、和歌山縣、千葉縣等多達15個縣漁業移民,可謂盛況空前。

       1932年新港漁港竣港,移民來台東新港的日本漁民,由當時的台灣總督府所招募,漁業移民所住的場所稱為「移民村」,位於現今的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附近,1933年所建立之移民指導所即為目前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所在的位置。來自日本各地漁業漁民各有所擅,但到臺灣之後漁撈也面臨實際作業問題,經營型態亦逐漸調整,其中以千葉縣及和歌山縣漁業之移民利用小型動力漁船,在每年冬季於新港海域進行鏢旗魚作業,因漁場近、不需餌料且漁獲新鮮,獲得最佳的成效。《Read More


           新舊地圖相套疊、時空交錯一瞬間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廖泫銘

 

前言: 仔細觀察生活周遭的環境,地表景觀總在不經意的時光流逝中悄悄的改變。數十年前也許是稻田綿延、水圳流經的景象,而今則是高樓林立,人聲鼎沸。在百年間台灣地表景觀有了很大的轉變,你是否好奇你所熟悉的現在環境百年前到底長怎麼樣? 有著甚麼不一樣的故事? 藉由網路上Google 地圖所提供的現代街道地圖,以及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所製作的「台灣新舊地圖比對」地圖小工具,你將有機會進行一趟時空的旅程,讓你看見環境變遷的故事。

操作步驟: 1.於網址列中鍵入http://www.google.com.tw,可以看見畫面左上方出現許多的功能選項,包括:所有網頁圖片地圖新聞…等。游標移至並點入地圖,將進入到Google地圖的首頁。(網址列中鍵入: http://maps.google.com.tw/) 2.於畫面右上方點選登入進入(需有Google帳號,倘若沒有可申請一個新帳號),鍵入自己的帳號密碼。 ....《Read More》  


        從傳統圖書出版行銷通路看數位出版                                

吳香君/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所 研究生

  近年來,電子產業急速發展,社會資訊朝向快速的數位化,改變長期以來人們依靠紙本閱讀的習慣,數位出版就在這樣的潛移默化中誕生,市場上不斷出現新的電子閱讀產品,電子書的數量持續上升。根據研究調查估計,2010年數位資料的產量將會與紙本資料量一樣多,2020年數位資料的市場占有率將達65%,可見數位出版市場的重要性。

   對過去傳統圖書出版來說,製作生產的產品為一本實體書或是由紙張摺疊而成的報章期刊,要完成完整的行銷交易流程,必須透過人工的傳遞才能將出版品交至消費者手中,所以出版商會針對出版品的特色和銷售族群,選擇最有利的行銷通路,在適合的時間、地點與銷售方式,以合理的價格,將出版品轉交至消費者的手中。經過長久圖書行銷的發展,圖書出版通路結構大致為:店銷通路、郵購通路、直銷通路、學校通路、網路通路、海外通路、圖書館經紀代理公司。基本上,出版商在開發出版品時會先做市場調查,在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後,針對消費對象設定通路的目標,再進行出版品的通路設計與評估,最後選擇最適當的行銷通路。

   不過,數位出版品屬於數位商品的一種,屬於一種電子文件,必須依靠載體來傳遞,閱讀數位出版品時必須透過電子閱讀器,不同於傳統圖書出版單純販售紙本書的交易模式,在販售數位出版品時必須考量讀者使用電子閱讀器的格式與軟體,還有移交數位出版品的方式。此外,數位商品是指能夠數位化且可經由網路傳輸之商品,使得數位出版品的銷售通常都會透過網路作為銷售的平台,所以對於數位出版品來說,網路的確是最主要的行銷通路。 ....《Read More  

 

               電子書的時代要來了嗎?                                    

中研院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專任助理 陳泰穎

  我通常騎車或開車上班,不過偶然也會有從捷運淡水站一路搭到昆陽的經驗。老實說,上班日早上八點的台北捷運,實在不是什麼舒適的交通工具,最令我窘迫的是,我總拿不到那免費而小巧的捷運報。

  每次為了打發時間所買的一般報紙,在人擠人的車廂裡,你總不能大剌剌地像在辦公室一般展開來閱讀;想要換面、換張報紙的時候,還得留心會不會妨礙到其他乘客的行動。好啦,要是買到印刷品質不佳的報紙,手上滿滿都是黑漆漆的油墨。平心而論,除了可以單手持取的捷運報之外,在早上八點鐘的捷運上讀報、恐怕不能說是件怡人的知識活動。

   近年來,電子書概念喊得震天價響,書籍數位化工作也有google大張旗鼓地進行,但是到底要在何種平台上進行閱讀,卻一直還困擾著人們。在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閱讀各種既存文件,雖然是未來不可避免的潮流,但是,也不可諱言,無論是桌上型電腦或是Laptop(膝上型輕便電腦),對消費者來說仍然又大又笨重....《Read More

 

background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