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訂閱電子報
2010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際會議 自即日起開放線上註冊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於2010年3月2日至4日假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舉辦「2010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際會議」。歡迎所有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共襄盛舉。

... 《Read More》
走入-林田山的過去與現在

2003年,東華大學的許志堅老師剛來到花蓮任教,在經過火車站地下道時,被一張林田山的鐵道照片所迷住,「原來花蓮也有這樣的地方」的想法開啟了他對林田山的興趣,也成為林田山數位典藏的契機。

... 《Read More》
因地制宜的台灣建築-從數位典藏看台灣建築的多樣性

一個國家,從城市到聚落,縱向的來看,會因為時空背景而有不一樣的發展,橫向的來看,會因為地理位置、環境氣候等因素而有不同的區域特色,而建築就是其中呈現的要素之一。利用當地環境而產生出的建築樣式,背後都連結了一個文化樣式,希望透過數位典藏的計畫,讓我們更深入認識台灣建築的多樣面貌。

... 《Read More》
地理空間數位化流程-使用Open GIS方法
如何將真實世界的物件數位化呢?聽起來很難,但是這僅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領域中一個基本的作業程序。簡而言之,此過程是將真實世界中的物件使用二維的點、線及面(多邊形)轉化為電腦可以理解的數位化描述。... 《Read More》
數位典藏的未來想像-來自科幻電影的啟示

愛因斯坦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如果數位典藏可以等同知識的集合,那麼想像未來要如何應用數位典藏就是一個值得探索的重要課題。牛頓說:「如果我能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諸多巨人的肩膀上!」所以,本文試從兩部科幻電影的劇情上,想像數位典藏的未來發展。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