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訂閱電子報
運用空間資訊處理技術在考古調查研究及數位典藏工作坊

為培育國內考古工作者運用先進地理資訊技術來協助考古遺址探索調查,邀請空間資訊領域之專業學者,共同分享國內外運用衛星影像、航空照片等遙感探測技術進行考古遺址分布地點的預測,並了解如何用高精度GPS來協助考古挖掘進行現場測繪研究。

... 《Read More》
六足行千里—昆蟲標本的數位旅行
推開農業試驗所的昆蟲標本室大門,迎面排列的檜木櫃構成時間的牆面,日治時期累積至今100多萬份的昆蟲標本凝著於乾燥氣味中,以其沉默的語言向我們訴說台灣農作害蟲研究的點滴。... 《Read More》
資訊流溢的現在與未來: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特生中心從1999年開始整理長年來累積的動植物資料,並將之數位化,建置資料庫系統,結合特生中心所有相關調查資料,使資料庫具有深度與廣度,可以說是台灣目前最完整的植物查詢網之一。

... 《Read More》
低賤與高貴的生命--「口甲 ㄙㄞˋ」的糞金

糞金龜為自然界促進生態循環的重要角色,如同法布爾《昆蟲記》所述,糞金龜是「自然界的清道夫」。一方面利用動物糞便蟲撫育幼蟲,一方面也為自然界解決糞便堆積的問題,讓生態圈得以維持自強不息的生機及保有多樣性。

... 《Read More》
「Find something new」—魚類採集的冒險

究竟有誰能瞭解這些遍布在河川大海中的魚兒,各自擁有什麼不同的面貌?究竟有誰能知其習性、喚出其名?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魚類與牠們的棲地生態,海洋大學致力於建立「魚類典藏標本及魚類自然棲地網」,希望能將台灣及東南亞各地的魚類資訊以資料庫方式彙整起來。

... 《Read More》
成果入口網首選珍藏 : 昆蟲世界變化多
昆蟲是世界上種類最多的生物,其中主要可以分為完全變態與不完全變態兩大類。蝴蝶、鍬形蟲都是具有蛹時期的完全變態昆蟲,蟋蟀、竹節蟲等則是小時候跟長大看起來相似的不完全變態昆蟲。因為昆蟲種類多,再加上不同時期的變化,讓昆蟲成為多樣性最高的類群,值得我們仔細研究。...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