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訂閱電子報
分享你的「家屋」記憶!

無論是磚瓦、竹管、鋼筋水泥或者是環保概念材質,每棟房屋都見證了某個年代的建築風尚,每個門楣間都述說著一家人的故事。重啟你的「家屋」檔案,分享你的「家屋」記憶,塑造你的「家屋」夢想,我們盼望閱讀你從「家屋」捎來的訊息。

... 《Read More》
2/13 數位芳華 ─ 印花.剪花.習花工作坊

大年初十一,歡迎您來到數位芳華展區。李煥章老師將帶您輕鬆剪出福祿壽喜,招財進寶。還要練習元宵剪紙,提早為元月十五日的燈籠節做好張燈結綵喜氣洋洋的準備!

... 《Read More》
苗族過新年:踩山節與盧笙舞

每個民族都有過年的慶典與傳說,在中國的苗族人也有豐富的過年習俗與故事。趁現在年節氣氛還濃厚的時候,讓我們來介紹一下苗族頗負盛名的踩山節與盧笙舞吧!

... 《Read More》
巧奪天工的八仙彩產業

八仙彩的製作過程,首先要構思圖像擺放的位置,再利用粉頭或蠟燭畫在布上構圖,這算是比較平面的八仙彩,如八卦、符咒文字及神明圖樣。比較需要立體圖形的八仙彩,就會比較費工,除了要緙絲織錦圖形外,還要將棉花塞得恰到好處,比較常見的圖形是龍、鳳和八仙過海的立體圖。

... 《Read More》
平衡、拋接與翻騰

遠在宋朝,宮廷以及民間節慶場合,就是各色民俗特技進獻之所,例如《東京夢華錄》記載皇帝壽誕百戲爭鳴的盛況,包含上竿、跳索、倒立、折腰、弄碗注、踢瓶、筋斗、擎戴等等。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