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
訂閱電子報
用影像再度敲響下課鐘聲!
放學後,回家前,哆啦A夢的大雄、胖虎到公園打棒球,小丸子與小玉順路走進了雜貨店買零食再分頭回到溫暖的家。這回,數位島嶼要徵求穿行在放學後,回家前的新舊相片,用影像再度敲響下課鐘聲,一起放學去。... 《Read More》
Awakening:記憶覺醒的痕跡

台灣的婦女運動以穩健的步伐向前邁進,記錄典藏的數位工作者在後方追趕,奮力抓取珍貴的每一片段。「台灣婦女新知運動紀錄資料庫」不僅將多年來台灣婦女運動的發展歷程、議題倡導與性別教育做了完整保存,也將無限期接軌到下一個世紀。

... 《Read More》
追蹤文化匯流的足跡:從佛典詞彙的演變談起

當周遭環境改變,所多事物或觀念隨時間消失了,這些串連著觀念與實物間的詞彙,也會逐漸被人們遺忘。另一方面,若是出現新的事物或概念,勢必也會出現新的詞彙,用以承載這些新的意涵,所以詞彙的增加或是詞義的更新演進,皆與社會文化的發展緊密相依。不妨隨著這些看似陌生難解的字句,去領略語言與文化之間的交融與匯流。

... 《Read More》
茶之席,凝結又變幻的異樣時空

一時一地棲於茶席之上,四周的生息都反映於茶席之間。或有幾個朋友,或獨自一人,有時激昂談論,有時默默不語,但無論外在如何差異,茶,這位求慢不求快的友伴,總默默地維持著我們心的安定。

... 《Read More》
語意網的崛起與數位典藏的無限可能

在語意網的世界裡,靠知識語意溝通而非靠單純的文字溝通,讓比較特定細節的概念包含在一般廣泛的概念字底下,或是經由一個事情的各種屬性放射狀投射到其他頁面,根據意義來連結整理。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