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
訂閱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2012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際會議 敬邀參與

本會議為國內外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專家學者提供交流研究的場合,並讓國內學術界分享歐、美、亞國家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上的發展經驗。並將臺灣文化和生物多樣性,藉由典藏成果國際化之推廣,讓國際上認識臺灣這個擁有豐富資源和多樣性之島國。會中討論的主題包含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介紹、數位內容加值應用、數位保存及永續經營,邀請大家在各自的研究範圍裡,提出論文共襄盛舉……。

... 《Read More》
80閱讀年代

從暗潮湧動到解嚴後的百花齊放,80年代的臺灣,可說是社會、經濟、政治大銳變的年代。從出版產業論,它不是黃金年代,它只是一個開端。在此之前,政治氣候森嚴,經濟生活貧乏,人們的娛樂很少,讀書,尤其是讀文學書,就是最好的娛樂。很多女性遇到煩惱愁苦,那時候可沒有心理醫生,閱讀文學書就是心靈的慰藉與紓解……。

... 《Read More》
書法的文學情調

當我們面對一件書法作品的時候,通常有三個漸進的欣賞層次:粗略的視覺印象、一字字的辨認書寫內容,而後,再整體觀看。現代人習慣把書法看作視覺藝術,然而視覺效果實在只是書法的一部份,在視覺之前,還有更重要的東西。很多書法家也強調書法的創意書藝,似乎不談視覺、創意,就好像與時代脫節。其實,這種主張,恰恰把書法最重要的元素給忽略了……。

... 《Read More》
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的數位典藏

2010年春天,筆者拿到客委會補助,前往中國北京「現代中國文學館」實習兩個月。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主要任務是收集、保管、管理、研究中國現/當代作家的著作、手稿、譯本、書信、日記、錄音、錄像、照片、文物等文學檔案資料、著作評論,以及現/當代文學期刊、報紙等……。

... 《Read More》
  「記憶,走過的那座橋」數位島嶼徵件入選作品展

「橋」原本是指像喬木這樣高大的樹,因為夠高大,砍伐下來才夠粗長放在河面,連著兩邊岸,方便人們往來通行。2011年六月「數位島嶼」以「橋」作為徵件主題,總計14人參賽,共27張投件作品,對於「橋」的形象或意義都有深刻的呈現,經過了徵集小組仔細討論,嚴選出11幅圖文與您分享。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