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許常惠音樂資料典藏數位化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7
結束年份:
98
地理經度:
121.52
地理緯度:
25.02
機構名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部門名稱:
民族音樂研究所
計畫名稱:
許常惠音樂資料典藏數位化計畫
主持人:
許瑞坤
共同主持人:
呂錘寬、黃均人、葉飛鴻
郵遞區號:
106
聯絡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1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李婉淳
機構類型:
學術機構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藝術與圖像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許常惠音樂資料數位典藏計畫
計畫資料庫簡介:

民俗音樂的保存以許常惠教授與史惟亮教授等人,在1966至67年動燭先機發起的「民歌採集運動」為最大規模,採集了近2000多首的臺灣傳統音樂─包含原住民音樂及臺灣漢族傳統音樂。其內容資料不僅與臺灣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更能藉以窺探傳統音樂與社會發展脈絡的演變。許教授戮力採集流傳於臺灣基層社會的傳統音樂,這些音樂因為政治環境變遷的因素,從抑制的態度轉換為多元發展,而政府此時卻大力推崇西樂,因此,這時期的文化尋根運動,不僅能引發人民覺醒、回歸本土的心情,更為部分逐漸萎縮、佚傳的漢民族音樂站穩其歷史性的位置,並且對於這批珍貴且脆弱的影音資料,數位化的需求確實迫在眉梢。                                                                                            

 

因此本期計畫擬以許常惠教授採集的臺灣漢民族音樂資料─共141捲錄音帶為主要開發標的,以數位化的方式永久保存典藏。而針對漢民族音樂資料數位化的成果,對文化面向而言,文化精隨能人人共享,是創造新文明的絕佳契機。對於社會面而言,不僅提升國民素養,並可增進族群與文化間的相互了解與尊重。從產業與經濟的層面來看,正是加值產業、內容產業、文化創意產業等的極佳原料及動力。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