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灣早期雕塑家-蒲添生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7
結束年份:
98
地理經度:
0
地理緯度:
0
機構名稱:
明道大學
部門名稱:
數位設計學系
計畫名稱:
台灣早期雕塑家-蒲添生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黃英修
共同主持人:
郵遞區號:
52345
聯絡地址:
彰化縣埤頭鄉文化路369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聯絡訊息請洽:content@gate.sinica.edu.tw
機構類型:
學術機構
地區:
中區
主題小組:
藝術與圖像
分布年代: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在傳統的雕塑藝術中,雕塑形體的姿態及美感,都是經由雕塑家的手指所塑造出來的;以當今的電腦科技而言,這些傳統的技法是無法被電腦所取代;但是透過3D掃描的技術,將雕塑家精心捏造出來的形體加以保存,將對雕塑藝術帶來相當程度的衝擊。此3D掃描技術對於雕塑家的衝擊層面可以分成保存、展示、及創造,三個部份。在保存方面,透過3D掃描的技術,將雕塑品以電腦三角網格面的方式,永久保存在電腦中,不會因時間或是環境而產生壞損,透過快速成形或是電腦自動切削製造,可以再次複制。在展示方面,數位化後的雕塑品,可透過網際網路,及虛擬空間展示的方式,讓雕塑品再現,同時觀看者不會受到地點及距離的限制,可以更接進雕塑品來觀賞。另外,在創造的過程中,數位化的塑塑品可以自由地放大縮小、及變型,或是取局部來創造出新的雕塑藝術。

已故 蒲添生先生為台灣早期的雕塑家,主要以半像銅雕為著名,例如:台北市中山堂前 國父像、敦化路 先總統 蔣公像、嘉義吳鳳公像...等。本計劃將與蒲浩明教授(蒲添生之長子)合作,將蒲老先生之遺作以3D掃描的技術,永久保存下來;同時建立“蒲添生先生虛擬雕塑館”,以3D的電腦模型及空間,透過網路來展示蒲老先生之心血傑作,人們不會只是看到平面雕塑,而可以看到由電腦所虛擬出來的展示空間及立體的雕塑品。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運動系列之一(描瞄之三角網格面、3D電腦模型、則上原始照片材質)

運動系列之三(描瞄後三角網格面、3D電腦模型、則上原始照片材質)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