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分支五、史語所明清檔案數位知識網路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616
地理緯度:
25.041
機構名稱:
中央研究院
部門名稱:
歷史語言研究所
計畫名稱:
史語所數位知識總體經營計畫–分支五、史語所明清檔案數位知識網路計畫
主持人:
劉錚雲
共同主持人:
陳熙遠
郵遞區號:
115
聯絡地址: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林憶梅
機構類型:
學術機構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文獻與檔案
分布年代:
明清時期(1624-1895)
數量說明:

1250件

數位化物件標籤:
官方文件
簡介: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藏「內閣大庫檔案」,係民初由本所輾轉購買,由所屬「明清檔案工作室」執行整理作業。「內閣大庫檔案」係指清代時期,原本典藏於內閣之大庫的檔案。

 

 

         史語所藏內閣大庫檔案約計三十一萬件,含清朝內閣收貯的制詔誥敕、題奏表章、史書、錄書、塘報、黃冊、簿冊、朝貢國表章,以及內閣各廳房處的檔案、修書各館檔案、試題、試卷、瀋陽舊檔等,其中以題奏本章為大宗。這些檔案內容涉及明清時代國家與社會各方面的事務,為研究明清史難得的原始資料。

 

 

        本計畫的主要目的在針對此批珍藏進行數位化作業,以促進檔案開放與利用,主要工作包含數位影像的製作、目錄資料庫、全文資料庫、權威控制與內容分析等。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清聖祖遺詔

康熙26年6月滿文本起居注稿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簡介:

        史語所藏內閣大庫檔案約計三十一萬件,含清朝內閣收貯的制詔誥敕、題奏表章、史書、錄書、塘報、黃冊、簿冊、朝貢國表章,以及內閣各廳房處的檔案、修書各館檔案、試題、試卷、瀋陽舊檔等,其中以題奏本章為大宗。

 

        這些檔案內容涉及明清時代國家與社會各方面的事務,為研究明清史難得的原始材料。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史語所在進行明清檔案數位計畫的同時,又於民國九十年初,進一步從檔案中揀選出歷史人物,進行加值分析,並於同年秋天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共同建置人名權威檔資料庫。

 

       人名權威檔的內容包含兩大部分:一是人物的基本資料,包括姓名、生卒年、異名、籍貫、傳略、出身、專長、著述、關連。二是人物的經歷,包括職銜、榮銜、其他履歷。

 

        人名權威檔之建置係以內閣大庫檔案資料為主要依據,並參考故宮所藏史館檔傳包、傳稿與武職大臣年表等資料,以及《明實錄》、《清實錄》、《清代官員履歷檔案全編》、《清史列傳》、《碑傳集》等文獻,亦使用《清代名人傳略》、《清代職官年表》、《清人室名別稱字號索引》、《清代職官志》、《中國官制大辭典》等工具書。

 

        這些文獻的考證性經過排序,引用時,以具較高考證性者優先。 本資料庫已建置10092筆,讀者可經由內閣大庫檔案資料庫之責任者基本資料,連結至該人名的權威檔,或直接進入「人名權威資料查詢」畫面,執行相關檢索。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