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script請由左邊的分頁選單瀏覽
  • >首頁

簡介動畫:數位典藏是國科會為了保存與充份運用國家珍貴文物資源所成立的國家型科技計畫,目的是將國內各大機構豐富的典藏品進行數位化。 那數位典藏的內容是什麼呢:內容就是數位化物件,與後設資料組成的。 數位化物件就是透過各種技術與流程所產生的數位化檔案,它可能是圖檔,音樂,或是視訊等等。 那後設資料又是什麼?後設資料就如同物件的說明標籤一樣,是一組專門記錄物件的外觀和內涵、意義的資料,讓大家能簡易的查詢與快速地瀏覽物件背後的意義;而典藏品數位化就是將數以萬計的物件與後設資料組成龐大的資料庫。 我們為了推動與發展內容建置,依照典藏品的類型與特性分為十二個主題小組。 並記錄各項數位化工作流程,出版成手冊與影片以供推廣與培養數位典藏專業人才。 未來這些豐沛的資源將透過聯合目錄的檢索系統與網站介面與大家見面。 期待能藉由我們的成果?教育研究與知識產業注入新的能量。

:::

新聞公告

植基於ICC色彩管理系統的立體器物數位典藏攝影模式之研究(4)">植基於ICC色彩管理系統的立體器物數位典藏攝影模式之研究(4)

本研究針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典藏的青銅器、陶器、以及石器,找尋最佳的色彩複製模式。首先,借助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色卡,校正機背掃瞄式數位相機的曝光指數,影像經灰平衡之後,再用ProfileMaker與ProfileEditor這兩個 ICC色彩描述檔編輯軟體,調整影像的明度、對比、飽和度。最後以心理物理的視覺評比實驗方式,評估這些複製影像在液晶顯示器上的準確度與喜好度。研究結果發現,在本研究的實驗環境下,適度的增加明度、對比、飽和度,能夠提升影像複製的準確度。喜好度的表現則與器物種類有關,陶器特別需要加強對比與飽和度。若與對比不足的影像相比,觀測者多偏好對比略高的影像。應用本研究的實驗結果前,需注意本研究的觀測者是負責數位典藏拍攝工作的專業人員,優化調整參數的數值也可能受到數位相機、顯示器的色域範圍與階調特性的影響。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5-08

小啟:訂報與退報事宜

歡迎各位至計畫網站http://content.ndap.org的左上角輸入您的電子郵件。

如您將不想繼續收到本電子報,請通知編輯室:lace@asihp.net您的電子郵件,我們收到後將盡快為您退訂。

如有打擾,尚祈見諒。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5-05

人文藝陣•常民華采—宋江陣數位文化村

宋江陣,在高雄縣內門鄉已沿襲近三百年之久,陣頭文化包含了台灣早期移墾社會的保鄉衛民精神,以及後來與地方宗廟相結合的宗教信仰,所蘊含的陣式絕非單純的武術,更有著濃厚的地方歷史意義、宗教信仰及鄉土情感,實屬珍貴的文化資產,有鑑於此,本計畫於民國96年8月1日至97年7月31日,為期1年時間,以典藏影像、老照片、宋江陣頭師傅訪談、宋江陣陣式圖等為目標。保存典藏宋江陣資料範圍,已由高雄縣內門鄉擴及至台南縣,在眾人協助下,資料更不斷地增加中。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4-24

數位典藏與我的家族

「王超倫」,他不是甚麼名人,只是一個沒有機會把國立台灣大學念完、就急急忙忙離開人世的年輕人,因此在大部分的台灣歷史辭典裡面絕對不會有他的資料出現。他在1950年時離開人間,至今已經有五十八個年頭了,但是他在我母親的家族當中,卻是一道已然超過半個世紀、至今依然存在的深刻傷痕。我原本以為,世界和我想的一樣,早就將他忘卻;但是當我嘗試利用網路搜尋引擎,不抱期待地打進他的名字之後,事情卻不如我所想的那樣悲觀,一筆王超倫的搜尋結果,赫然出現在數位典藏聯合目錄、來自國史館的資料頁面上頭.....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4-17

數位典藏資源的長期保存與品質管理(4)

針對典藏的目標和現況,評估機構自身能力,挑選符合長期儲存的策略,包括技術策略以及組織性策略。
技術策略包括「轉置」、「模擬」、「技術保存」、「堅持標準」、「舊版本兼容性」、「封裝」、「永久的識別符」、「轉變成穩定的類比格式」和「數位化的考古學」等,各項策略的優勢及不利條件已於上文述及,可依此進行評估。若就NDAP一般情形而言,在主要策略中,「轉置」似乎較為可行,而且有多種轉置策略與次要策略結合,適合於不同的數位化材料的格式。
基本的轉置策略包含改變媒介-轉移數位化資源從不那麼穩定的媒介轉變為更穩定或是受控制環境。由此延伸則包括「轉變成穩定的類比格式」,例如列印數位化的資訊到紙上,或者輸出為保存品質的微縮膠捲。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4-17

資料庫初體驗(2)

在選擇資料庫時,除了根據資料管理的需求外,也要考慮資料量規模、預算、作業系統平台、資料庫功能…等等實際專案需求;若以作業系統平台為考量,僅限制在Linux上運作,則MS Office Access、MS SQL Database就無法列入考慮;若非商業用途,而預算又不足時,就可以考慮MySQL或PostgreSQL,端看不同需求,而有不同資料庫選擇。在這裡提供幾個評估因素,讓各位在選擇資料庫產品時可以先進行自我需求分析,以了解資料庫應具備的特性。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4-17

蘭嶼的冬天

蘭嶼是一座美麗的小島,位於台灣東南方海上,擁有許多獨特的自然與人文資源,其中翱翔在天空的珠光鳳蝶…
蘭嶼島與台東相距約49海浬,為台東縣東南方海面的小島,面積46平方公里,舊稱紅頭嶼…

此行的目的其中之一,是為了之後四月的數位化工作坊,此外便是了解蘭嶼數位典藏的成果和進行。也因此,我們到了蘭恩文教基金會。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4-17

植基於ICC色彩管理系統的立體器物數位典藏攝影模式之研究(3)

喜好度會依文物類型而有不同,「準確度」最高的模式是將亮度、對比以及飽和度都增加一點點。而從喜好度的選擇可以證明,大家都喜歡器物的複製影像比實物更鮮豔,對比更強。此外,從三種器物的z分數可以看出每個文物的第二個組合都較為準確,這也驗證在實驗前的篩選跟視覺最終結果是一致的。因此,如果要以「喜好度」為影像複製的原則,文物圖檔是需要經過一些亮度、對比以及飽和度的調整的。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4-17

編輯室報告

此期電子報我們仍以原系統進行寄送,待系統修正後,我們會以新面貌與各位訂戶見面,若想要一探我們新版電子報的樣貌,歡迎拜訪我們計畫的新網站:http://content.teldap.tw/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4-17

主題|電子報文章(勿由此編輯)|200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