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董氏針灸與世界其他針灸系統整合性數位典藏Ⅲ

http://tung.sin.tw/acupuncture/main.html

■計畫主持人:
陳擎文

本研究乃是以多媒體影音與互動式虛擬實境的方式來對當代各種針灸系統進行數位典藏。計畫所要建立的原始後設資料,包括:『文字記錄、穴道之3D物件、穴道之實際扎針影片庫、配穴原理與處方理論、名老中醫的醫案、名老中醫的口述歷史錄影採訪與典藏』。

95計畫的成果,包括:

(1).穴道的基本後設資料典藏—『眼針系統的典藏』,整合了兩種眼針方案『彭靜山眼針穴道方案、田維柱眼針穴道方案』,並完成26個眼針穴道的資料庫文字記錄25萬字、26個眼針穴道扎針影片wmv格式共1170 MB、26個眼針穴道的3D物件1456 MB、26個眼針穴道的虛擬實境物件746 MB。

(2).國寶級名老針灸師的數位典藏—『周左宇老師口述歷史與錄影採訪典藏』,製作孫派針灸的重要年表,包括:『周左宇醫師的一生重大事件年表、孫培榮醫生的一生重大事件年表、孫派三代的重要人物傳承表』,並完成古典針灸派孫派傳人周左宇的錄影採訪,mpeg影片檔共8316 MB,採訪結果出乎意料的好,相信很多對於過去40年台灣針灸歷史的錄影與口述歷史典藏,應該能夠提供更多歷史的真相,並提供很多學習針灸的方法與建議。

(3).穴道的基本後設資料典藏—『十四經絡系統胃經的典藏』,完成後設資料文字記錄150,802字(15萬字)

(4).穴道的扎針影片典藏—『十四經絡系統的心經、肺經、三焦經、小腸經的扎針影片典藏』,3.0Mbps wmv格式,31個檔案共1046 MB。

(5).穴道的基本後設資料—『完成符合人體解剖學的整合性3D物件』,將所有物件整合成一個檔案,建立男生物件3ds max格式204 MB。雖細部仍要修正,但已經可以開始建立穴道物件。

(6).臨床醫案文獻的數位典藏—『台灣針灸四大家-古典處方派-孫培榮的典藏』,目前已經登錄的醫案共382個,字數共122282字

(7).特殊配穴處方學的數位典藏—『子午流注、靈龜八法、飛騰八法、靈樞四時分刺法,等配穴典藏』,乃是第一套整合所有古代中醫與時間生物醫學有關理論的整合配穴系統,並將之撰寫成軟體,系統可以計算從西元1900∼2070之間,任何時間的配穴,並將之開發在『Web版本、視窗單機版、PDA版本』等三種平台系統,目前已經被許多中醫師當作每日使用的臨床工具。

(8).特殊配穴處方學的數位典藏—『五兪穴取穴法、子母配穴法、五門十變配穴法..等配穴典藏』,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套把中醫的經絡辨證及臟腑辨證,與五兪穴系列配穴理論的整合系統,也應該是目前世界第一套整合『經絡辨證、臟腑辨證,與五兪穴配穴處方』的整合系統,這也應該是目前世界第一套整合6種五兪穴相關的配穴系統(本經子母配穴法、母子經子母配穴法、五門十變配穴-化合法、五門十變配穴-互合法、靈樞一日四時分刺法、經滎兪經合配穴法),系統可以針對中醫診斷上的130種證型,分別給予6種配穴理論的處方。

(9).一般配穴處方學的數位典藏—『董氏針灸的配穴處方系統』的典藏。這應該是全世界目前最齊全的董氏針灸處方學,並結合董氏針灸諸位名師的臨床經驗彙整而成,所主治的病症類別共分類成『546』種病症,共列出處方『2824』條針灸處方,所列出處方大都是董氏針灸名家,經由臨床驗證有效的處方,這也應該是目前全世界各種針灸處方書籍所主治病症最多的處方系統了。

研究結果顯示,本針灸數位典藏系統的建立,除了為華人世界第一套3D立體針灸多媒體影音數位典藏暨學習系統的目標邁開一大步外,並可望在中程目標達成(1).繼宋朝王惟一的鑄造銅人後,再造針灸歷史的新一頁,做出符合人體解剖學的3D虛擬實境線上銅人查詢系統;(2).並做出目前全世界最齊全的穴道後設資料(以超過38個關聯資料表來描述一個穴道);(3).繼明朝楊繼洲的針灸大成之後,再次做出針灸大集結,做出到目前最齊全之所有正經與奇經學派(各種微針)的整合系統。

致遠管理學院資訊工程學系|檔案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