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故宮器物數位典藏子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549
地理緯度:
25.1
機構名稱:
國立故宮博物院
部門名稱:
器物處
計畫名稱:
故宮器物數位典藏子計畫
主持人:
蔡玫芬
共同主持人:
余佩瑾
共同主持人:
陳慧霞
共同主持人:
張麗端
郵遞區號:
11143
聯絡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段221號
聯絡電話:
02-2881-2021#8429
聯絡人:
張志光
機構類型:
政府機構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藝術與圖像
分布年代:
明之前(1624以前) 明清時期(1624-1895)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牙骨角蚌皮器229筆、木竹漆器3247筆、銅器與金屬17067筆、玉石器19316筆、陶瓷器24820筆、琺瑯器與玻璃器2808筆、其他文玩3921筆,合計71408 筆,完成校對開放 17597

數位化物件標籤:
器物
簡介:

本計畫以數位化故宮所有的院藏器物為目的,主要工作為器物影像資料與文字資料之數位化,以及典藏資料庫系統建置。影像資料數位化部分,我們利用最新穎之數位攝影技術,導入標準化作業流程,進行靜態平面影像與360度環物影像之數位化工作;文字資料數位化部分,除了每件器物的基本資料(年代、品名、質材、尺寸、形制、紋飾等)外,部份器物也有較詳細的說明文字。此外,我們還計劃將器物相關出版品與研究手稿資料數位化,透過歸類與分析,有系統性地將後設資料輸入器物資料庫,以期建構一個器物的數位圖文資料庫系統,作為器物後設資料典藏、檢索、管理、展示與研究之平台。

 

回顧本計畫在第一期五年的數位典藏計畫中,完成了大部分的銅器與玉器數位化工作,並將已經完成數位化及校對之器物圖文資料,透過網際網路與器物數位典藏系統,提供給社會大眾一個體察故宮器物之美的管道。然而,故宮院藏器物種類眾多,數量豐富,質優物美,仍有部分器物未能列入一期計畫中。因此,計劃透過第二期數位典藏計畫,繼續進行器物數位化工作,將更多更美好的器物數位資訊,展現在國人面前。並且將器物數位影像供作授權等加值應用,促進國家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明 永樂剔紅花卉長頸瓶

東漢 玉辟邪

漢 銅熊與清 乾隆玉熊形尊合照

西周晚期 毛公鼎

西周晚期 散盤

清 乾隆窯 黃釉粉彩八卦如意轉心套瓶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故宮器物典藏資料檢索
計畫資料庫簡介:

本資料庫的系統規範由故宮器物數位典藏子計畫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後設資料工作組共同研擬,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與資訊科學研究所文獻處理實驗室共同協助開發,資料內容由故宮器物數位典藏子計畫提供,資料庫維護由故宮教育推廣處負責。資料庫建置的目的是為了讓社會大眾可以透過網路瀏覽故宮器物數位化成果。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