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百年歷史印記-數位典藏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9
結束年份:
100
地理經度:
120.534
地理緯度:
23.695
機構名稱: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部門名稱:
文化資產維護系
計畫名稱:
百年歷史印記-數位典藏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
主持人:
徐慧民
共同主持人:
郵遞區號:
64002
聯絡地址:
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123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曾永寬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南區
主題小組:
生活與文化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歷史建築,數位典藏, 監獄
簡介:

  經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隸屬於法務部的嘉義舊監獄為目前全球僅存兩座的賓夕凡尼亞式放射狀建築之一,堪為全球形制特殊之代表建築,具有高度的單一類型建築發展史的研究價值;建築空間保存完整,為臺灣監獄史上百年見證經典縮影。


但嘉義舊監久無人居,局部缺損與材料劣化、蟲或生物性菌破壞是嘉義舊監獄嚴重的問題,由於台灣屬熱帶季風氣候並位於地震帶,頻繁的天災造成嘉義舊監外牆附壁柱開裂、木屋架扭曲變形,實處於倒塌的危機,法務部正進行修復工作,但恐嘉義舊監歷史氛圍消失,其也是建築與環境空間等相關領域重要研究對象,應予進行歷史、影像與建築結構數位保存。
   

本案為針對全台唯一留存完整之舊監獄所進行的數位典藏研究計畫。基於全方位的保存,本團隊結合了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的古蹟與歷史建築研究群,和數位保存實驗室,嘗試整合歷史資料、高解析環景影像與建築結構來建構嘉義舊監獄完整的數位保存。於本計畫中希望達成建築結構的 3D測繪與動畫模擬外,還有整個嘉義舊監園區、建築外觀與內部 3D實景現況的互動影像記錄,以及建築特色和完整的歷史田野調查資料。這些成果除能提供學術研究和未來園區修護之參考,也可以結合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的展示,完整呈現嘉義舊監的建築結構與歷史氛圍之美。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門樓

值星官室

智舍

婦育館

日新堂

第四工場

計畫資料庫名稱:
百年歷史印記-數位典藏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