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楊秀卿唸歌聲音及歌詞數位典藏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100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527
地理緯度:
25.0263
機構名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部門名稱:
臺灣語文學系
計畫名稱:
楊秀卿唸歌聲音及歌詞數位典藏
主持人:
李勤岸
共同主持人:
丁鳳珍
郵遞區號:
106
聯絡地址: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聯絡電話:
(02)7734-1485
聯絡人:
邱文錫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語言、影音與新聞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聲音與歌詞數位典藏,楊秀卿, 七字仔, 唸歌, 史詩
簡介:

百年來,七字仔一直是台灣白話台語文學極其珍貴的寶藏。然而以七字仔創作的唸歌藝術隨著台語的沒落,漸漸失去聽眾,失去傳承。而且,現有的藝人大都年歲已高,早已呈半退休狀態。
針對此困境,本計劃擬提出解決方案。首先,我們將這些長篇史詩唱曲轉譯成漢字,然後在其上方及右側注上台羅音標和台語ㄅㄆㄇ音標兩種。較艱深的詞句再加以註釋,讓國人既聽歌識字又識意,寓學習於聽歌娛樂之中,應是一大創新。
目前,唸歌也得到文建會重視,將它列為贊助傳承的傳統藝術,每年編列經費,由國寶藝人楊秀卿女士擔綱,傳授給三位藝生,目前已是第三年。楊秀卿早年曾在電台節目中唸唱,其盤式錄音帶品質很好,且累積逾一千小時,我們已向所有權人取得授權。
另外,台灣唸歌團的唸唱老藝人王玉川、陳美珠、陳寶貴等也有數小時的錄音帶。本計劃將轉譯其中部份長詩的錄音檔,以半時為單位轉譯成數位典藏的歌與詞,加上注音。將每一彈唱之詞標記時間點,使得歌與詞同步播出,讓聽者能正確認識台語音,台語字,以振興台語文及唸唱藝術。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