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山海文化雜誌社」台灣原住民文學影音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100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574
地理緯度:
24.987
機構名稱:
國立政治大學
部門名稱:
台灣文學研究所
計畫名稱:
「山海文化雜誌社」台灣原住民文學影音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孫大川
共同主持人:
郵遞區號:
116
聯絡地址: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林宜妙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語言、影音與新聞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黃貴潮, 山海文化, 原住民文化, 原住民文學,台灣原住民
簡介:

九○年代在台灣本土化運動的推波助瀾之下,原住民自覺意識抬頭,逐漸營造出一股文化復振的力量。一九九三年,在孫大川先生的號召與一群原住民知識份子的共同支持下,「山海文化雜誌社」成立並創辦《山海文化》雙月刊,標誌「原住民的、文學的、藝術的、文化的、世界的」五項核心價值,除了適時回應了原住民介入台灣書寫世界的需求外,更重要的是集結了一群關心原住民文化的團體和個人,並催生、鼓舞了不同世代原住民文學的創作者。
    歷年來「山海」所推動的活動涵蓋藝術、樂舞、文化研習、學術會議、部落營造、人才培育、國際交流等面向,此外原住民文學獎、各類原住民文學對話、國際研討會、文學座談會、文學營、編採營、詩歌節、音樂祭等活動更是不遺餘力,積極創造原住民文學與空間、人文以及社會運動對話的機會,並結合國內外出版社編輯原住民文學叢書,累積原住民文學的創作量,是一個以原住民文學為志業的專業團隊。2004 年底國家台灣文學館評選百年來「台灣新文學發展重大事件」,「山海文化雜誌社創立與原住民文學運動」被評選為十四件重大事件之一,「山海文化雜誌社」在台灣文學史上的地位和意義,可見一斑。
    本延續性計畫的年度目標除了持續將「山海文化雜誌社」各種活動圖像數位化外,亦將擴及原住民知識份子、作家、耆老,將個別人物的生活記錄做為資料展演的線索之一,讓本計畫內容具備更多檢索優勢,成為台灣原住民文學文獻資料彙集的主要典藏機構。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