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臺中蓮社宗教文物資料-李炳南教化作品與生活記錄典藏計畫(2/2)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100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0.67
地理緯度:
24.12
機構名稱:
中興大學
部門名稱:
中文系
計畫名稱:
臺中蓮社宗教文物資料-李炳南教化作品與生活記錄典藏計畫(2/2)
主持人:
周玟觀
共同主持人:
江乾益
共同主持人:
張慧銖
共同主持人:
張清泉
共同主持人:
紀海珊
郵遞區號:
402
聯絡地址:
台中市國光路250號
聯絡電話:
04-22223737
聯絡人:
詹曙華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中區
主題小組:
文獻與檔案 語言、影音與新聞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李炳南,數位典藏,儒佛教育
簡介:

李炳南先生生於清光緒十六年,卒於民國七十五年(1891 -1986A .D.),年九十有 七。本名豔,字炳南,號雪廬,法名德明,以字行。世居山東濟南,為濟南李氏望族。幼年受私塾教育,熟習經史子集等傳統學術,具有深厚舊學素養,並擅古文詩詞創作,兼習中醫、劍術、琴笛等游藝之學。後深入佛學,遍學遍參,於唯識、禪、密教,皆有深習,後依印光法師,弘揚淨土。中年入孔德成奉祀官府任職主任祕書,押送孔府文物至台,恒居孔先生左右,襄助弘傳儒學。是以先生之學為一內佛外儒、廣學三藏教,行在彌陀行的儒佛行者,並在台灣創建居士佛教社團—台中蓮社,首辦私人佛教圖書館、醫院、育幼院等佛教慈善機構。除應聘為中興大學、東海大學、中國醫藥學院兼任教授,於大專院校講授《大學》、《中庸》、《禮記》《唐詩》等課程,並體認民間講學的重要性。開辦國學補習班、論語講習班,並協辦成立大專院校佛學社團,首設青年佛學講座,培育佛教知識青年。先生人格實具俠者之豪情、儒者之本色、菩薩之行者與詩人之情懷,其儒行、佛心與詩眼,載錄了民國以來的歷史,也在興懷中唱和歷史,並在教化事業中,創造歷史,在戰後台灣傳統文化與佛教淨土思想的推廣與弘傳上,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台中蓮社與中興大學中文系合作,希望透過參加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達到文化保存、文化教育與學術流通的目的,分兩期將李炳南先生的全集與手稿、影音、照片與書法進行數位化工作,並建立標準可交換的「後設資料」(metadata),期望透過資訊與網路化的平台,提供文化教育與學術研究之用,提升相關學術研究的廣度與深度。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