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二十世紀初台南地區醫療手抄本之數位典藏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97
地理經度:
120.679
地理緯度:
24.155
機構名稱:
中國醫藥大學
部門名稱:
中醫藥展示館
計畫名稱:
二十世紀初台南地區醫療手抄本之數位典藏
主持人:
蘇亦彰
共同主持人:
張賢哲、李世滄、廖述盛
郵遞區號:
404
聯絡地址: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91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江佩蓉
機構類型:
學術機構,博物館
地區:
中區
主題小組:
文獻與檔案
分布年代: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台灣在十七世紀後,伴隨移民渡海來台的醫療知識與經驗主要在武館與市井間流傳,而民間傳抄的手抄本也就是保存這些醫療經驗與知識的第一手資料。尤其1950年前,台灣醫療體系尚未普及,民眾(大多數市井小民)之治病、保生知識上還是以民間相傳之模式與資源來維繫。

 

目前在台灣收集到的手抄本年代多為民國之後,來源則多為武館或醫者之後輩,這些手抄本是傳世醫書之外,醫學經驗的紀錄與傳承,不論是在文獻價值、應用價值上,重要性都不遜於所謂的傳世醫書,因此保存日漸消失之本土醫療內涵與文物是迫切之工作。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展示圖:
二十世紀初台南地區醫療手抄本之數位典藏
計畫資料庫名稱:
二十世紀初台南地區醫療手抄本之數位典藏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