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台灣本土貝類之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6
結束年份:
101
地理經度:
121.616
地理緯度:
25.041
機構名稱:
中央研究院
部門名稱: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
台灣本土貝類之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巫文隆
共同主持人:
劉益昌
郵遞區號:
11529
聯絡地址: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聯絡電話:
02-2789-9547
聯絡人:
林恆瑋
機構類型:
學術研究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自然與生物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25000

數位化物件標籤:
正片,期刊,標本
簡介: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1-95年的第一期已經執行「台灣動物相典藏之研究-台灣貝類相之數位典藏研究計畫」,該計畫是針對於台灣現生的貝類,作全面性的整理與數位化工作,具體的成果是建立中、英文版的台灣貝類資料庫網站。目前,已經透過學術網際網路,進入到有網路系統的任何國界。第二期的內容,有下面幾項重點:

 

1.        台灣貝塚的貝類與貝器:「貝塚」是研究台灣先民的重要證據,也是建立台灣早期生態環境變遷的重要依據。「貝器」更是先民文化進步的指標,也是顯示先民的智慧結晶與表現,如何將先民的智慧傳承下來,則有賴將貝器資訊也匯入已經建立的台灣貝類資料庫網站,藉著貝類資料庫網路的推廣,使貝器與人類生活結合。

 

2.        台灣的貝類化石:將分別與台大地質學系、台中科博館、甲仙與左鎮的化石館等單位進行合作,以建立長期被忽略的台灣貝類化石資料庫。

3.        台灣貝類資料庫的整合:本計畫將分年度予以整合有關貝類標本典藏及貝類資訊,經過整合的台灣貝庫,將涵蓋全台灣現生的貝類資訊以及台灣史前的貝類資訊,將有利於針對台灣環境變遷對於貝類物種以及人類的衝擊與影響。

 

4.        持續增修台灣貝類資料庫:台灣貝類的研究,不會因為數位典藏計畫的執行與否,而有所停頓,因為研究工作一直是持續進行。新的資料或新的科技,很有可能修改或重建原有的貝類分類系統,因此要使貝類資料庫能隨時與科技的發展同步進行,才不會被時代淘汰。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龍宮翁戎螺

富貴海扇蛤

驢耳鮑螺

花笠螺

棘黍螺

金星寶螺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台灣貝類資料庫
計畫資料庫簡介:

台灣貝類資料庫是由台灣貝種名錄、台灣貝類標本名錄、地理分布、文獻資訊、貝類新種名錄、台灣貝塚貝類、貝類化石、國際貝庫等子資料庫所組成,目的在於讓使用者能快速查詢台灣貝類的相關資料並與國際貝類資訊接軌。

其他資料庫名稱:
貝類人文資料庫
其他資料庫簡介:

為達到教育功能和人文價值並重,「貝類、人生、資料庫」的「互動式多媒體網站」和「WEB-Title 光碟」將會以兩個主軸呈現:教育功能-結合現行九年一貫課程大綱,製作輔助教案及教材。做為教師授課之電子輔助教具及學生報告、評量所需之素材。人文價值-以本土貝類為主軸,用不同的角度探討貝類的可能性,發展下列相關主題,呈現貝類多面向的價值(圖一),如:基本生態,經濟利用,人文藝術,宗教民俗,裝飾藝術,相關資訊與同好交流等大項。 除了教育與人文並重外,貝類與人文資料庫的產出物,亦將展現電子載體的特有功能,在光碟和網頁裏,加入多樣化的影、音、圖、文等效果,增加入門學習者的學習動機和趣味性,能親臨其境、實地體驗貝類生態。

 

貝類人文資料庫:國家型「貝類、人文、資料庫的數位典藏與創意加值研究」計畫主要針對:貝類與人類的飲食,貝類在人類服飾中的角色,貝類有關的人類建築工藝,貝類與人類的行,貝類與宗教、民俗、教育的關係和貝類與人類休閒娛樂的結合等六個主題,利用資料庫適當的文字解說,圖片,多媒體影片和聲音記錄檔,帶領大家以瞭解人類生活的方式,進而瞭解貝類族群。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