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

Posted By cajapin On 三月 6, 2012 @ 9:30 am In 數位化書籍 | No Comments

 

壹、  計畫簡介:

 

 

一、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

 

 

二、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管理組 林俊聰 助理研究員

 

 

三、計畫名稱:國立臺灣博物館館藏甲殼類標本典藏數位化計畫

 

 

四、計畫簡介:

          

 

           國立臺灣博物館甲殼類標本的收藏始於日據時期,歷史久遠,因此保存許多早期日本時代及光復初期所採集的重要標本。為了讓更多的研究者知道並更有效地利用這些標本,此計畫分年完成館藏甲殼類標本影像及資料數位化工作,並將所有資料有系統地納入「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數位化系統」,做為未來學術研究、學術資料查詢、標本資料交流、生物多樣性教育及大眾自然保育教育之資訊來源。此計畫自民國98年開始執行,第一年主要數位化700隻大型與乾燥類標本,第二年再依分類順序依序數位化乾燥類與浸液類標本700隻,預計第三(100)年度將完成館內剩餘所有甲殼類標本約1300隻的數位化工作。未來希望的工作項目尚包括標本新增與補充、博物館館藏系統之擴充、網站之改進與維護等項目,並評估將甲殼生態照片與標本照做比對之可能性,透過標本數位化的呈現來提升外界對這些標本的認識,並增加使用率。

 

 

五、計畫網站:http://irs.ntm.gov.tw/

 

 

六、國立臺灣博物館典藏資源檢索系統:http://irs.ntm.gov.tw/cms/

 

 

 

貳、  數位化工作流程說明圖

 

 

 

 

 

參、  數位化拍攝與轉換

 

 

一、整理館藏標本資料

 

 

在進行甲殼類館藏標本數位化的第一步驟是清點館藏標本,並建置後設資料欄位。後設資料除了館內藏品的基本後設資料欄位外,亦參考Darwin CodeSpecies 2000相關的後設資料標準,並配合聯合目錄之要求新增欄位。此外,由於分類學常有變動,故在進行甲殼類標本的辨識上參考相關書籍,以便於清點館藏與後設資料建檔過程中對欄位進行更詳盡的詮釋,並同時進行錯誤資料勘誤,將變動之名稱修正為最新名稱,且在後設資料更動時一併更換標本標籤。

 

 

 

 

二、標本挑選(整理、記錄情況與尺寸)

 

 

在標本清點完成後,於數位化工作進行前會先整理、清潔與測量標本。測量標本主要是測量殼面長寬以做為研究上的資料,並因應展覽需要測量標本本身所佔空間,以利未來展出標本時可供策展單位參考運用。

 

 

 

 

 

 

 

三、拍攝環境與設備

 

 

整理完標本後則開始進行拍攝。首先,先依照標本體積大小設置適當的拍攝環境,若拍攝乾燥類標本則直接放在平台上拍攝、拍攝浸液類標本則置於倒入酒精的容器中拍攝,拍攝大型標本則移至另一較大攝影空間進行拍攝。拍小型標本時特別採用升降平台輔助,配合標本大小調整拍攝高度。拍攝平台兩側則架設閃燈以補強光線。

 

 

 

 

 

 

四、標本影像拍攝

 

 

設置好拍攝空間,在拍攝標本前會先將標本身上的舊標籤剪掉,於拍攝完成後再換上新標籤。新標籤更換為較軟的材料,以避免標籤在標本瓶長久存放過程中會傷害到標本。以下以甲殻類浸液類標本為例說明拍攝流程。

 

 

(一)   進行浸液類標本拍攝時,先依標本大小選擇適當的容器,並倒入酒精,將標本置入容器後再視情況添加酒精至剛好覆蓋標本的深度,以避免因拍攝過程太久使標本乾掉而造成標本組織萎縮。

 

 

 

 

 

(二)   在拍攝時以壓克力三角塊墊高標本以取得良好的拍攝角度,採用透明壓克力材質可以降低顏色重疊現象,讓未來修片上處理較為方便。此外在拍攝標本時,同時將標籤放置在容器內標本旁,並於容器下方放入特製的小型對色片輔助拍攝。標本基本位置擺放完成後再以大頭針調整標本姿勢。此外,由於酒精會使標本脫水、組織變得較硬,從原標本瓶中取出姿勢較為複雜之標本時,會先將標本泡水,讓標本變軟後,調整姿勢再進行拍攝。

 

 

 

 

 

 

 

(三)   拍攝時相機直接與電腦連接,在電腦上以camera control pro2同步檢視影像。拍攝時設定相機自動對焦,採光圈先決模式以取得最大景深,ISO值設定為100,並用補光來調整快門速度。若因標本結構較複雜而無法對焦成功時則改用手動對焦。拍攝完畢即直接於電腦上檢視影像,每一標本至少拍三張照片,分別拍攝背部、腹部與前額三個部位,若標本有其他特別的特徵(如:發聲器)則再加拍特徵部位。

 

 

 

 

五、標本數位化影像後製處理

 

 

標本拍攝完成後,若該標本資訊有更新,則於收藏前以P-Touch Editor軟體製作貼於標本瓶上之新標籤。待一批數位檔案拍攝完成後再統一以Adobe Photoshop軟體進行影像後製,修除標本以外非必要之影像,並依典藏級、網路瀏覽、及預覽用等不同用途,設定不同像素大小儲存。在資料備分方面,除了計畫內儲存一份、交給國科會一份外,亦在館內資料室儲存一份、標本管理員一份、臺博館典藏組的磁碟陣列備分一份。計畫完成後再依盤點計畫的表格進行盤點。

 

 

 

 

 

肆、  數位內容產出與展示

 

 

臺博館館藏甲殼類標本計畫於每一年標本數位化影像完成後,統一交由合作廠商將數位化圖片與metadata匯入至「臺灣博物館典藏資源檢索系統」、「臺灣博物館典藏數位化計畫網站」,提供外界查詢利用。因臺博館為標本重要的典藏單位,該網站將臺博館所有類型的數位化資料一起整合呈現,以方便外界查詢與利用。在未來加值應用方面,目前臺博館雖不從事加值產品製作,但採開放態度,凡有興趣的單位皆可主動聯絡,進行更多元的加值合作。

 

 

一、臺灣博物館典藏數位化計畫網站

 

 

 

 

 

 

 

 

 

製作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館藏甲殼類標本典藏數位化計畫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圖文編輯:國立臺灣博物館館藏甲殼類標本典藏數位化計畫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計畫助理 張如瑩

 

 

圖片拍攝: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計畫助理 褚如君、陳秀華

 

 

致謝:

 

 

感謝「國立臺灣博物館館藏甲殼類標本典藏數位化計畫」主持人林俊聰老師撥冗指導及提供實地拍攝、相關資料與圖文編輯,並感謝

 

 

 

 


Article printed from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URL to article: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p=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