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

Posted By 褚 如君 On 四月 28, 2008 @ 1:32 pm In 數位化轉換 | No Comments

A Study of Image Capturing Modes for 3D Object’s Digital Archives Based on ICC Color Management System(4)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專任助理 陳靜嫺

 

 

結論

  本研究針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典藏的青銅器、陶器、以及石器,找尋最佳的色彩複製模式。首先,借助GretagMacbeth ColorChecker色卡,校正機背掃瞄式數位相機的曝光指數,影像經灰平衡之後,再用ProfileMaker與ProfileEditor這兩個 ICC色彩描述檔編輯軟體,調整影像的明度、對比、飽和度。最後以心理物理的視覺評比實驗方式,評估這些複製影像在液晶顯示器上的準確度與喜好度。研究結果發現,在本研究的實驗環境下,適度的增加明度、對比、飽和度,能夠提升影像複製的準確度。喜好度的表現則與器物種類有關,陶器特別需要加強對比與飽和度。若與對比不足的影像相比,觀測者多偏好對比略高的影像。應用本研究的實驗結果前,需注意本研究的觀測者是負責數位典藏拍攝工作的專業人員,優化調整參數的數值也可能受到數位相機、顯示器的色域範圍與階調特性的影響。
 
  經過本研究的系列實驗驗證發現,使用「色彩管理系統」與不使用「色彩管理系統」的影像器物色彩有明顯差異,因此,拍攝數位圖檔最後一定要套用色彩描述檔,這個是圖檔在後續處理應用上,或是在不同電腦開啟時,是否會產生色偏的主要關鍵因素。而最佳的色彩描述檔的調整模式,首先必須找出影像的最佳曝光指數,因為實驗發現,曝光指數關係著色差的大小。此外還有一個重要步驟需要執行,那就是白/灰/黑平衡,不管是在拍攝時透過拍攝軟體來設定,或是圖檔拍攝後,白/灰/黑平衡都是拍攝必須要做的步驟,因為實驗發現它對色差的影響很大,經過白/灰/黑平衡處理的影像,平均色差值已能達到3以下了。另外,本研究實驗發現,每種器物類型都有它獨特的顏色及特性,必須針對每種類型的器物來製作數位相機色彩描述檔,才能得到最佳及最真實的色彩複製影像。
 
  本研究目前只針對三種器物類型:青銅器、陶器、以及石器做實驗,後續可以嘗試更多其他類型的器物做更深入的拍攝及色彩研究。除了不同器物類型的色彩研究,不同的打光方式、不同的紙張使用、不同的光源種類、和印刷物放置在不同的觀測環境、等等,這些都是可以也值得繼續研究的項目。相信這些後續的研究必能解決現階段實驗所不能達到的,並得到一套更佳完善的立體器物拍攝流程。
 

  針對三種不同類型器物的色彩特性,本研究建議三種最佳立體器物數位攝影色彩複製模式組合如下:(見表1) 
 
 
表1:三種立體器物最佳數位攝影色彩複製模式
 
螢幕呈現
準確度
喜好度
青銅器
明度, 對比+, 飽和度+
明度+, 對比+, 飽和度+
陶器
明度+, 對比+, 飽和度+
明度+, 對比+ +, 飽和度+ +
石器
明度, 對比, 飽和度
明度+, 對比+ +, 飽和度+ +
 
() 青銅器
就螢幕呈現上,由於青銅器的顏色本身就偏暗,因此就準確度來衡量,是不需調整明度的。而從個人喜好來看,發現大家偏愛青銅器有些亮度光澤,因此,稍微增加亮度、對比及飽和度是最佳的色彩調整組合。
() 陶器
就螢幕呈現上,因為陶器經過時間的摧殘,表面顏色顯得暗淡,因此在準確度的調整上,明度、對比及飽和度皆不需要太多的調整。而由喜好度的評比結果發現,觀測者喜好彩度與對比較實物高的陶器影像,因此,在陶器的色彩調整組合上,是建議調高對比以及飽合度。
() 石器
就螢幕呈現上,由於石器本身就是偏暗沉,因此,建議不需調整任何亮度、對比以及飽和度。而由喜好度評比發現,大家都偏好鮮豔、高對比及高飽和度的顏色,因此,建議石器的色彩調整組合增加亮度,並調高對比及飽和度。
 
最後,從本研究的五個實驗結果得到一套最佳數位典藏立體器物的拍攝流程(見圖1),希望此拍攝流程對其他相關單位會有幫助。

1
:本研究所建議之數位典藏立體器物的拍攝與印製流程圖

 



 

 


參考文獻 : 

 

中文部分
1.  洪伯松(民94)。數位元典藏之色彩管理工程初探-以台灣故宮博物院為例。設計研究,第5期,53-61。
2.  胡為君譯95Joseph, T, Jaynes, Rip Noel.原著,數位攝影精技。臺北:上奇科技,4-8。
3.  陳鴻興,陳君彥編譯(民91)。大田登著,基礎色彩再現工程。臺北:全華圖書公司,2-5。
4.  博碩文化譯,(民94)。MD研究會+DTPWORLD編輯部著,圖解色彩管理的實踐。台灣:博碩。
5.  黃建熒(民91)。色彩管理於數位相機之應用。世新印刷學報,19-28。
6.  劉浩學等譯95Fraser, B., Murphy C. Bunting F.原著,數位色彩管理(第二版)臺北:全華圖書公司,134。
7.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民91)。2002年版數位典藏技術彙編。
     July 01,2007,[1] http://www.ndap.org.tw/2_techreport/index.php
8.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民93)。2004年版數位典藏技術彙編。
     July 01,2007,[2] http://www2.ndap.org.tw/eBook/showContent.php
9.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民95)。史博館玉石、印章數位化工作流程簡介_931217。July 01,2007, [3] http://content.teldap.tw/main/doc_detail.php?doc_id=237
10.  蔡順慈,林昱伍(民93)。數位典藏作業規劃與品質管理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中國文化大學資傳系,47。
 
 

英文部分

1. Baxes, G. A. (1994).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John Wiley & Sons, 328.
2. Berms, R.S.(2001). The Science of Digitizing Paintings for Color-Accurate Image Archives: A Review. Journal of Imag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45(4), 373-383.
3. Canadian Heritage Information Network (2007). Retrieved July 10, 2007, from [4] http://www.chin.gc.ca/English/About_Chin/index.html
4. CIE (1995). Industrial Colour-Difference Evaluation, Publication CIE 116-1995. Bureau Central de la CIE.
5. Engeldrum P. G. (2000), Psychometric Scaling: A Toolkit for Imaging System Development, Imcotek Press Inc.
6. GretagMacbeth (2006). ColorChecker Introduction, Retrieved October 21, 2006, from [5] http://www.gretagmacbeth.com/index/products/products_colorcheckers/products_cc-overview/products_colorchecker.htm
7. ICC (2001) Specification ICC.1:2001-04 — File Format for Color Profiles, 2001, International Color Consortium (ICC).
8. IEC (1999) IEC 61966-2-1: Multimedia systems and equipment - Colour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 - Part 2-1: Colour management - Default RGB colour space – sRGB.

 


Article printed from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

URL to article: http://content.teldap.tw/index/?p=511

URLs in this post:
[1] http://www.ndap.org.tw/2_techreport/index.php: http://www.ndap.org.tw/2_techreport/index.php
[2] http://www2.ndap.org.tw/eBook/showContent.php: http://www2.ndap.org.tw/eBook/showContent.php
[3] http://content.teldap.tw/main/doc_detail.php?doc_id=237: http://content.teldap.tw/main/doc_detail.php?doc_id=237
[4] http://www.chin.gc.ca/English/About_Chin/index.html: http://www.chin.gc.ca/English/About_Chin/index.html
[5] http://www.gretagmacbeth.com/index/products/products_colorcheckers/products_cc-overview/products_colorchecker.htm: http://www.gretagmacbeth.com/index/products/products_colorcheckers/products_cc-overview/products_col
orchecke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