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計畫簡介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總計畫簡介

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
 
緣起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從民國87年起陸續推動「數位博物館計畫」、「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國際數位圖書館合作計畫」三個計畫,並於民國91年正式展開「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此計畫結合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家圖書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史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與中央研究院等機構,將各機構珍藏文物予以數位化,強調以學術專業的正確性做為數位典藏的品質保證,建立國家級的數位典藏,以保存文化資產與建構公共資訊系統為目標。並協助公開徵選計畫的執行,結合機構計畫與公開徵選計畫的數位典藏成果,以貢獻給社會大眾。由各參與機構計畫所自行建置管理之各式資料庫與網站,超過100個以上,這些豐富的數位典藏網頁與資料,基本上都開放給社會各界自由瀏覽與免費檢索。並且從民國97年起,「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進一步整合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整體而論,「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數位典藏內容皆由各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合作建置,無論在媒材本身的呈顯與考訂,或是對後設資料(metadata)共通欄位的討論、設計與推廣,都有相當高的學術性與教育性。
 
此外,近年來政府本著「深耕臺灣、布局全球」原則,致力整合科技資源、提升學術水準、加強產業技術、提升價值創新,無一不是為提升國家整體競爭之優勢。其中亦包含積極推動並提升「數位內容產業」的數量與質量,期望建構臺灣成為亞太地區數位內容的設計、開發與製作中樞,並帶動周邊衍生性知識型產業發展。如數位家庭、數位學習觀念在最近幾年已經逐漸成型並蓬勃的發展,而數位電視亦已開播。但無論是數位電視、數位學習或其他數位產品,其關鍵核心之一還是需要優質的數位內容,而數位典藏正好能彌補這方面的缺乏,並且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更為密切的合作之下,相信能發揮更大的效益。尤其華文逐漸發展為網路世界的第一大語言,現今至少在亞洲、美洲與歐洲等都出現可觀的學習中文熱潮,這正是華文內容提供者大展身手的好機會。臺灣既有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又保留許多中國傳統文化的生機,又對日本及歐美文化長期開放與持續吸納,數十年來形塑成一個獨特的多元化社會,擁有豐富多元的生活型態,解嚴以來更是文化創新的溫床。若能藉由數位典藏內容的拓展、整合與深化,具體呈顯臺灣文化、社會與自然環境之多樣性,則不僅能大幅提昇我國民眾在研究工具、數位學習以及數位產業上的創新契機,也能強化臺灣在華人文化圈的領導地位,確保中文正體字能於全球化浪潮下持續占有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
 
目標
 
本計畫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八大主軸計畫之一,主要目標是「建置呈現臺灣文化、社會與自然環境之多樣性的數位內容」,希望以眾多計畫產出的各類寶貴數位化資料為基礎,與其他主軸計畫共同進行教育、商業及學術等領域的加值應用,並配合協助進行國際交流。我們的主要任務在提供方便的參與管道,擴大數位典藏參與對象、推廣數位化標準與經驗共享、降低數位典藏之建置成本、以深化加值為導向推動跨機構之計畫合作等。
 
在「典藏臺灣多樣性」的大目標下,我們廣向民間公私單位、機構及公開徵選計畫徵集數位內容,其所涉及之領域則包含台灣自然、考古、語言文字、地理、族群文化、歷史、經濟與民主歷程、藝術與美學、民間生活等。除針對各種數位化物件及數位化工作流程及技術,結合國際標準,並能兼顧本土化的需求,形成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典範之外,未來我們希望跨自然與人文、文化與科技領域進行系統性的整合建置國內數位資源,提供各知識領域之數位典藏內容素材,可免費下載並作非商業性使用,促進全民對本土文化之認同,提昇國際能見度。
 
組織與執掌
 
本計畫依業務性質成立分項計畫與三項子計畫,分別為:
1.拓展臺灣數位典藏分項計畫
2.子計畫一 數位內容建置與整合子計畫
3.子計畫二 數位內容公開徵選子計畫
4.子計畫三 機構建置與研發數位內容子計畫
 
協調、溝通與服務
 
數位典藏內容的開發工作繁瑣而龐雜,需要充分整合、協調與溝通,以順利推動各項業務的進行。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主要工作在於:規劃計畫執行方針與策略,統合子計畫資源協助其相互合作與運作。
 
主要工作項目
 
1.召開數位內容拓展委員會及主題小組召集人聯席會
2.統籌管理與協助各子計畫執行工作進度
3.協助各子計畫進行與其他分項及跨部會之合作事宜
4.出版計畫成果並舉辦成果展
5.建置與維護內部資訊管理平台及計畫網站
6.發行數位島嶼電子報
7.調查與數位典藏內容相關之網路資源
 
我們的服務
 
1.數位典藏流程與技術資源
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提供各界關於數位化工作流程與相關技術電子文件,您可以在我們的網站免費下載。
2.數位典藏工作流程推廣工作坊
我們將不定期舉辦各種關於數位化工作流程推廣工作坊,並廣邀第一線工作人員親身指導,歡迎您的參與。
3.數位典藏各項資訊與資源的查詢
如果您有任何關於數位化工作流程、數位典藏內容開發相關問題,請與我們聯絡。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團隊將竭盡所能為您尋找解決方案。
 
與我們聯絡
 
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館403室
http://content.teldap.tw
E-MAIL:content@gate.sinica.edu.tw
TEL:886-2-27829555ext.288
FAX:886-2-2786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