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達悟歌謠與庶民文化數位典藏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7
結束年份:
98
地理經度:
120.99
地理緯度:
24.78
機構名稱:
國立交通大學
部門名稱:
傳播研究所
計畫名稱:
達悟歌謠與庶民文化數位典藏計畫
主持人:
郭良文
共同主持人:
林崇偉、林素甘、許峻誠
郵遞區號:
300
聯絡地址:
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
聯絡電話:
0972-109-555,03-5712121#58213
聯絡人:
蔡欣蓓
機構類型:
學術機構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生活與文化
分布年代: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數位化物件標籤:
簡介:

本計畫主要是以蘭嶼島上之庶民文化的數位化保存與再現為重點,其目的在於透過
數位典藏的方式,提高達悟(雅美)族人民所採集、創作的記錄與作品之應用與傳播價值,以便對蘭嶼的文化保存產生積極正面的意義,亦能對蘭嶼研究提供更深層的研究素材。本計畫之典藏範圍將以達悟(雅美)歌謠為主,其他庶民文化創作品為輔,對當地文史工作者、教會組織與資料擁有者所提供的史料資源進行保存與再現之工作,除有效地保存這些史料外,亦希望藉此對蘭嶼原住民部落對自我認同之建構有所幫助,並促進族群文化之交流,讓外界更進一步瞭解蘭嶼原住民的生活、文化與歷史。本計畫典藏範
圍主要涵蓋達悟歌謠、教堂彩繪壁畫、歷史照片、廣播節目以及VHS, Hi8等內容。而所要進行的數位化工作包括拍攝、掃描、轉檔、錄音與全文建檔等項目。就理論意涵與質化角度觀之,本計畫之貢獻乃在透過數位典藏資料庫的建置與保存,以「弱勢族群」發聲為關懷,來建構保存蘭嶼庶民文化之保存價值與傳播意義。

開放情形:
館藏物件圖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
計畫資料庫簡介:

"本計畫主要是以蘭嶼島上之庶民文化的數位化保存與再現為重點,其目的在於透過數位典藏的方式,提高達悟(雅美)族人民所採集、創作的記錄與作品之應用與傳播價值,以便對蘭嶼的文化保存產生積極正面的意義,亦能對蘭嶼研究提供更深層的研究素材。本計畫之典藏範圍將以達悟(雅美)歌謠為主,其他庶民文化創作品為輔,對當地文史工作者、教會組織與資料擁有者所提供的史料資源進行保存與再現之工作,除有效地保存這些史料外,亦希望藉此對蘭嶼原住民部落對自我認同之建構有所幫助,並促進族群文化之交流,讓外界更進一步瞭解蘭嶼原住民的生活、文化與歷史。

 

本計畫典藏範圍主要涵蓋達悟歌謠、教堂彩繪壁畫、歷史照片、廣播節目以及VHS, Hi8等內容。而所要進行的數位化工作包括拍攝、掃描、轉檔、錄音與全文建檔等項目。就理論意涵與質化角度觀之,本計畫之貢獻乃在透過數位典藏資料庫的建置與保存,以「弱勢族群」發聲為關懷,來建構保存蘭嶼庶民文化之保存價值與傳播意義。
"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