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98年度中部地區民間契約文書數位典藏計畫(二)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8
結束年份:
99
地理經度:
120.646
地理緯度:
24.178
機構名稱:
逢甲大學
部門名稱:
歷史與文物研究所
計畫名稱:
98年度中部地區民間契約文書數位典藏計畫(二)
主持人:
陳哲三
共同主持人:
胡志佳
郵遞區號:
407
聯絡地址:
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
聯絡電話:
04-2451-7250*5651
聯絡人:
余鈞惠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中區
主題小組:
文獻與檔案
分布年代:
明清時期(1624-1895) 日治時期(1895-1945)
數量說明:

總計約694件

數位化物件標籤:
契約文書,古文書,數位典藏,印記影像
簡介:

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管理研究所(以下簡稱本所)於2002 年創立時,即規劃以歷史與文物作為發展的兩個軸線,並設定以台灣歷史、文化及文物為主要研究對象之一。自2006 年起有計畫地蒐購與中彰投地區相關且具保存及研究價值的契約文書,並致力於古文書的研究與推廣。同時與中部地區民間收藏家、學術研究機構等,建立起合作的組織網。2007 年舉辦了第一屆「台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此後每年皆舉辦。
2008年首次獲得國科會國家型數位典藏計畫經費支持,促使本所更加積極建構出一套合適自己的古文書典藏工作流程。本研究計劃團隊以主持人陳哲三教授為中心,陳教授長期投入以古文書為史料的南投地區歷史文化研究。本年度(98)進行數位典藏之古文書還包括各界收藏家所授權私人藏品。年代自清朝乾隆年間至戰後皆有,內容上有與中部地區平埔族相關、有明治時期的公私文書,還有自清代至戰後時期的民間房地契約文書等,本批古文書可用以分析清代至日治時期,地方行政區域劃分與地名沿革之變遷,從土地與家族來觀察,可以看見社會發展的脈絡。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光緒二十二年社口庄楊克繼、楊紹智、楊緒成仝立合約字

光緒十九年邱義玉門牌

光緒十九年潘打必里阿敦立出杜賣盡根田契字

咸豐九年洪克昌、洪謹海、洪媽義仝立杜賣盡根田契字

道光元年黃氏、彩英仝立鬮書

嘉慶二十三年房裡社番光右立杜賣盡根契字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古文書數位典藏資料庫
計畫資料庫簡介:

這是建立在逢甲大學圖書館校園典藏知識庫裡的「古文書數位典藏資料庫」,以逢甲大學收藏的古文書為主,其次亦有與各界收藏家合作展示的藏品。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