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x768 1280x800   De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Reset to normal font size for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網站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Increase font size for  -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
 



林業試驗所昆蟲標本典藏數位化計畫 - 詳細資訊

加入收藏櫃 , 加入書籤, 列印 列印 , 轉寄 轉寄


名稱
資料
加入年份:
98
結束年份:
99
地理經度:
121.509
地理緯度:
25.029
機構名稱:
林業試驗所
部門名稱:
森林保護組昆蟲標本館
計畫名稱:
林業試驗所昆蟲標本典藏數位化計畫
主持人:
趙榮台
共同主持人:
陸聲山
郵遞區號:
100
聯絡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三元街67號
聯絡電話:
聯絡人:
02-2303-9978#2509
機構類型:
學術單位
地區:
北區
主題小組:
自然與生物
分布年代:
日治時期(1895-1945) 戰後時期(1945以後)
數量說明:

本計畫以每年完成一萬份數位化影像為目標,自2005至2009年7月的四年半期間已經完成約42,000份高品質的影像檔。

數位化物件標籤:
昆蟲標本
簡介:

林業試驗所昆蟲標本館是臺灣重要的昆蟲標本館之一,本館館藏的最早標本來自日據時代,迄今已超過半世紀,之後的昆蟲專家亦陸續採集許多重要森林昆蟲標本,其中不乏已消失的種類(如大樺斑蝶、大紫斑蝶)。雖然早期之典藏數量不大,但近15年來標本數量快速增長,迄今已超過11萬份,模式標本亦自個位數激增至182份,浸液標本30餘萬份,為臺灣昆蟲系統分類、森林資源保育以及森林蟲害防治等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除了標本質量的改善,本館目前的典藏環境,也達國際水準,採用材質堅固、設計完善的移動標本櫃(compactor),館內維持24小時20 ±2℃、55 ±5%相對溼度之恆定狀態,以長久保存台灣豐富的自然資產。2004年本館所有針插標本的數位資料庫已建立完成,每份標本均附條碼籤,唯缺數位影像,故自2005年3月起參與「第一期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2007年繼續參與「第二期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主要工作為建立館藏標本的數位化影像檔。

開放情形:
免費
館藏物件圖






展示圖:
計畫資料庫名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昆蟲標本館
計畫資料庫簡介:

本所昆蟲標本館是臺灣重要的昆蟲標本館之一,保存許多蛾類和胡蜂標本。館藏的最早標本來自日據時代,迄今已超過半世紀,之後的昆蟲專家如楊英烈、張玉珍等,亦陸續採集許多重要森林昆蟲標本,其中不乏目前已消失的種類(如大樺斑蝶、大紫斑蝶),這些標本都十分珍貴。

 

2004年本館所有針插標本的數位資料庫已建立完成,每份標本均附條碼籤,唯缺數位影像,故自2005年3月起參與「第一期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2007年繼續參與「第二期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主要工作為建立館藏標本的數位化影像檔。本計畫以每年完成一萬份數位化影像為目標,自2005至2009年7月的四年半期間已經完成約42,000份高品質的影像檔,已居動物標本數化影像的最大宗,同時完成標本館及影像搜尋網站,供一般民眾查詢。

其他資料庫名稱:
其他資料庫簡介:

更多選項